諮商大哉問Q&A

老師老師,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

Q1:老師老師,什麼是諮商呢?

A1:所謂的諮商就是諮商心理師透過談話、媒材(常見為牌卡、繪圖等)還有演劇、肢體等方式,來協助你釐清你的困擾、問題。同時讓你可以更了解你自己,以及幫助你找到面對困擾的力量。

 

Q2:老師老師,所以諮商只是在聊聊天嗎?這樣跟我跟朋友聊有什麼不一樣呢?

A2:雖然諮商好像也是在聊天,但跟朋友聊天不一樣的地方是,諮商是有計劃與目的性的一種談話,諮商心理師會運用他在心理學上的知識以及專業,來協助你釐清你的問題。同時提供你溫暖、接納與支持的環境,陪伴你看見問題與自己的不同面向,進而調適與改善,讓你持續成長。

 

Q3:老師……那我在諮商說的事情,其他人會知道嗎?

A3:諮商心理師根據專業倫理守則,你在諮商當中所談的所有事情,都會是保密的,除非經過你的同意,才能讓必要的對象(如家長、導師等)知道。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有危及自己或他人生命、自由、財產、及安全的情況或涉及法律責任時,心理師有通報的責任。但這是基於保護與協助你的立場下去進行,會讓相關人員知道你的狀況,讓更多資源進來協助你。

 

Q4:老師老師,我不太知道自己需不需要諮商,而且來諮商是不是表示我生病了?

A4:其實只要你是在生活上遇到任何你覺得自己怎麼想都很難/無法解決的困難或問題時,都可以來諮商喔。舉例來說,你不知道自己到底喜不喜歡現在的科系;你跟家人、朋友、情人之間產生了一些衝突;或是你想要更了解自己等等,這些都可以來諮商喔!所以來諮商並不是代表你怎麼了,而是你選擇諮商為幫助你自己的一種方式。

 

Q5:老師,我思考很久決定要來諮商了,那我要怎麼做才可以開始諮商呢?

A5:你可以直接來諮商中心預約諮商喔,諮商中心在U棟303辦公室。或是電話撥(02)8209-3211#3352-3355或3370、3374、3375預約諮商。
也可以上學生資訊系統申請,步驟如下:
Step1:登入學生資訊系統
Step2:點選線上申請
Step3:最下方選取諮商預約申請
Step4:左上第二個預約諮商(點選)
Step5:填寫兩個問題(期間與晤談時間)
Step6:按下確認送出就完成了
接下來諮商中心收到申請就會電話跟你聯絡囉。

 

Q6:老師,為什麼我預約諮商了但他們說第一次要先初談,什麼是初談啊?

A6:所謂的初談就是因為我們對你的狀況還不了解,也不知道要怎麼幫你安排適合的心理師,所以我們會先有一個初次的會談,讓我們了解你來諮商的原因,你的困擾是什麼,你希望諮商怎麼樣幫忙你等等。了解之後我們就會幫你安排適合你的心理師,也因為這樣,有時候跟你初談的老師並不一定會是之後跟你諮商的心理師喔。

 

Q7:老師老師,我經常看到諮商中心會辦很多活動,那是怎麼一回事啊?我要怎麼才能參加呢?

A7:諮商中心除了一對一的個別諮商之外,每學期也都還會辦理各式各樣的小團體,還有心理衛生、生命教育、性別平等以及職涯輔導相關的講座活動喔,詳情可以參考最新公告(網址),若你有興趣,歡迎親自到諮商中心報名,或是可以上我們的FB網頁-龍諮商,我們會把最新活動資訊放在上面喔!

 

有更多疑問跟好奇嗎?歡迎直接來諮商中心詢問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