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給家長的一封信

親愛的家長您好:

首先,恭喜貴子弟表現優異,在通過競爭激烈的考試後,順利錄取本校就讀,這將開啟他人生另一個重要的學習階段,我們誠摯地向您承諾,從此起步,您的孩子將會擁有一個璀璨亮眼的未來!

配合各項招生作業期程,本校將於8月14日左右寄發註冊通知,屆時貴子弟可以運用賦予之學號,登入校園入口網進行選課及列印學雜費繳費單辦理繳費註冊。

本校網站之「新生專區」(https://www.lhu.edu.tw/post/new-std2/check.htm),已公告新生辦理註冊、選課、就學貸款、住宿或其他相關作業之資訊;如果有任何疑惑,可以在該專區查詢相關作業承辦單位及聯絡電話等資訊,並跟相關單位反應,我們會全力為您解決問題。

龍華科技大學秉持「務實、卓越、創新」的教育理念,定位為培育產業優質實務人才、提供創新技術服務的應用型科技大學。學校堅持「二不二要」教育目標,「二不」-不刻意追求國際間大學排名、不以培養諾貝爾獎得主為辦學目標;「二要」-學生畢業後要能廣受企業歡迎,企業願用較高待遇來聘用學校畢業生、學校要有足夠的科研能量,協助產業解決問題,轉型升級。

「辦學品質卓越,產官學媒同掛保證」,作為台中以北地區第一所升格改制的私立科大,龍華科大多年來推動產學鏈結、學用合一的實作教育已卓然有成。教育部公布112年技專校院高教深耕計畫經費審查核配結果,本校第六度通過評選,今年榮獲1億4,795萬元,較去年大幅成長1,642萬餘元,不僅補助金額連續6年成長、每年均獲得超過1億元經費,蟬聯台中以北地區私立科大第一名,顯見學校辦學成果持續獲官方保證,足以證明本校堅守務實致用,積極推動產學鏈結、學用合一的實作教育,培養學子未來職場黃金競爭力的卓越辦學績效,已備受肯定。

此外,本校今年再度蟬聯《遠見》及天下《Cheers》媒體調查「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全國私立科大第一名榮耀,《遠見》技職排名僅次於臺科大、北科大、高科大等國立技職龍頭,更是唯一入榜TOP 20的私立技專校院;而在天下《Cheers》2023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中,本校今年第四度蟬聯全國私立科大第一名榮耀,同樣是唯一入榜TOP 30的私立科大,並第六度入選《Cheers》大學辦學績效成長全國TOP 20卓越大學,超越眾多中字輩的國立大學及老牌私立名校,成績斐然。這些指標不僅顯示台灣社會各界及政府機關對本校的高度肯定,更足以證明龍華科大優異辦學績效與成果,也徹底翻轉「技職不如大學」、「私立不如國立」的傳統刻板印象。未來龍華科大將持續追求卓越,營造校園優質學習環境,培養跨領域、符合國際產業發展脈絡的技職人才,達成「為學生找到未來、讓工作找到人才」目標。

對於各界的肯定及政府經費補助,本校悉數挹注於提升教學品質之各項計畫中,營造校園優質學習與生活環境,強化學生跨領域所需知識與技能。由於AI及物聯網快速發展,帶給社會巨大衝擊,為銜接產業與社會趨勢,本校特別效法美國歐林學院精神,開設智慧機器人、物聯網、智慧商務以及互動科技與多媒體等4個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問題導向學習跨領域專班,培養學生跨域學習、問題解決及創新能力。學校並開設工業4.0課程,融入微軟專業學位(MPD) AI、IOT、Big Data及Data Science等線上課程,輔導學生通過MPD認證,以培養工業4.0實務人才。因應電競及文創產業蓬勃熱潮,開設XR延展實境/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等課程,以培養互動科技人才。

龍華科大並運用AI、雲端等數位科技輔助教學創新,營造無邊界校園環境,建置龍華軟體雲虛擬學習平台,您的學子可以隨時隨地學習不受限;學校更斥資6千萬打造智能圖書館,導入臉辨門禁、指靜脈認證及臉辨智慧借書系統,讓學子及早體會AI科技在生活中無所不在,進而善用科技創新,成為未來職場炙手可熱人才。

此外,龍華科大並獲選教育部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成立全台大學中獨一無二的「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工廠」及「(5G)行動通訊模組測試與調校類產業環境工廠」,透過類產業環境與業界同步的產線實作場域,讓學子對焦5G產業需求;建置「連結亞洲‧矽谷之跨域智慧物聯網創新實作教室」,開設物聯網實務課程,培育新世代AI物聯網科技人才;成立「高端加工智慧化研發中心」,建立學生高端CNC加工技能;建置「跨境電商實驗室」,與知名跨境電商平台產學合作,培養學生跨境電商實務操作能力;建置「時尚媒材工作室」,培育具藝術、設計及科技之多元專業能力的飾品創作及時尚精品人才。透過產官學研通力合作,以達到「適性揚才」,共同打造學子職場黃金競爭力。

有您的支持作後盾,我們將擁有更充沛的動力向前邁進。為了增進家長對本校的了解,建議您於學校首頁「學生家長專區」登入貴子弟「身分證字號」及「出生年月日」並留下您的電子信箱,以便日後校方主動提供您學校及貴子弟之各項訊息。為使貴子弟儘速適應大學校園生活,歡迎您及孩子一起於智慧手機下載「行動龍華i-Moving 2.0」app軟體,可獲得更多豐富詳盡資訊。

再次代表全校師生竭誠歡迎您的孩子成為龍華大家庭的一員,相信美好的未來正要開始,龍華將持續追求卓越創新,幫助他穩步向前、如鷹展翅,共創一個充滿期待的未來。歡迎您隨時賜教。



耑此 順頌

時 祺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 葛自祥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