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智能點夾」以使用者為中心 龍華文創系學生ICARE競賽表現佳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龍華風雲榜

「智能點夾」以使用者為中心 龍華文創系學生ICARE競賽表現佳

龍華科大展現跨領域產學合作成果,臺灣金印獎榮獲優異獎佳績。
龍華科大文創系學生團隊,參加ICARE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獲佳作肯定。
發佈日期:2022-01-07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分享給LINE好友 !

龍華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學生朱容璉、陳詠詒與劉嘉玟,由系上趙龍傑老師指導組隊參加2021年ICARE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以「智能點夾」作品榮獲佳作,優異表現讓評審委員給予肯定。

龍華科大文創系學生朱容璉、陳詠詒與劉嘉玟,以使用者為中心,發想出「智能點夾」作品。
龍華科大文創系學生朱容璉、陳詠詒與劉嘉玟,以使用者為中心,發想出「智能點夾」作品。
龍華科大文創系學生團隊,向評審委員進行提案說明。
龍華科大文創系學生團隊,向評審委員進行提案說明。

ICARE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是由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指導,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主辦。競賽徵稿是以導入「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理念,提出創新產品設計提案。期望能透過創新提案,幫助身心障礙與高齡者改善或提升生活品質,增加生活便利性,並藉由生活中的產品設計,關懷弱勢族群議題。

參加產品通用設計競賽學生團隊係藉由教育部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與大同區視障者家長協會合作提供諮詢,選修系上所開設通用福祉設計課程,來完成設計作品發想並完成競賽投稿,指導老師趙龍傑老師說明此次參賽學生為文創系二年級學生,運用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方式發想創意,雖初出茅廬但有機會與全國各大學設計高手角逐獎項,是很不錯的學習經歷。

團隊成員朱容璉說,「智能點夾」作品設計概念由來,是觀察到視障者無法用視覺來分辨放置於冰箱內的食物,且不容易記住食物存放日期而導致食物過期仍不易察覺。此項作品是以餐廳常見到的〝菜夾〞為概念啟發,透過夾子的分類及不同形狀來分辨生、熟食,另外透過物聯網(IOT)技術,紀錄存放日期與食用期限,將食物資訊傳遞到使用者手機應用軟體並適時提醒使用者。

文創系黃苾芬主任表示,學校近年斥資千萬元,將文創系各專業教室及公共場域重新設計,積極完善實作空間與教學資源,老師們能運用課程安排讓文創系的學生沉浸在專業領域中學習,紮實培養自身專業素養,並鼓勵學生能藉由參加大型競賽把舞台放大,讓自己處在多元競爭環境,了解自己優劣勢,在投入職場前能有效充實所需能力。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指出,不畏少子女化浪潮,該校持續投入資源優化師資與實作環境,培育新世代創新與實作人才。文創系學生經歷課堂所學與實務訓練後,運用創意展現學習成效,近年參加各類專業比賽都有優異表現,日後必能在職場上將在校所學實際運用在專業領域中,成為文創產業不可或缺的關鍵人才。


聯絡人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