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龍華科大奪2鉑金1金1銀3銅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龍華風雲榜

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龍華科大奪2鉑金1金1銀3銅

媒體報導》 公民新聞 中時新聞網 桃園電子報 YAM新聞 SINA新聞 民眾網 臺灣新生報 YAHOO新聞
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龍華科大陳志文師生團隊,以「3D列印機之自動換料機構」勇奪發明競賽最高榮譽鉑金獎。
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龍華科大陳志文師生團隊,以「3D列印機之自動換料機構」勇奪發明競賽最高榮譽鉑金獎。
發佈日期:2021-11-05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分享給LINE好友 !

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日前盛大舉行,龍華科技大學師生團隊今年共推出18項發明專利作品參展,涵蓋資訊、電力、機械、生活化創意等多項領域,並以「3D列印機之自動換料機構」及「智慧型發聲多面載體」兩件作品榮獲2面鉑金獎,另奪得1金1銀3銅佳績,尤其今年象徵最高榮譽的鉑金獎僅有11件作品獲得,龍華師生就囊括其中2件,充分展現雄厚扎實的創新研發能量,表現值得喝采!

龍華科大許祖嘉老師指導學生李有名的「智慧型發聲多面載體」,勇奪鉑金獎。
龍華科大許祖嘉老師指導學生李有名的「智慧型發聲多面載體」,勇奪鉑金獎。

「2021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簡稱TIE),由經濟部、科技部、國防部、教育部等10部會主辦,智慧財產局策劃,為亞洲代表性發明獎項,今年採線上展及實體展同步進行,在疫情衝擊下仍有444家國內外廠商,O2O串聯展出1300項創新發明展品及技術。

龍華科大機械系陳志文老師,帶領碩士生葉厚廷、李光耀及、呂毓綸、蕭志仁及蕭士凱的「3D列印機之自動換料機構」;應外系許祖嘉老師指導學生李有名的「智慧型發聲多面載體」,雙雙勇奪發明競賽最高榮譽鉑金獎。

陳志文老師表示,「3D列印機之自動換料機構」有三項特點,其一,可使原本單色列印機變成可程式指令選擇三捲不同顏色線材,並且在列印中更換料架中之線軸,達到多色列印功能。其二,模組安裝方便,使用快速掛具結合,組裝迅速。其三,線材安裝快速簡便,自動換料機構可按指令選擇不同顏色線材,並自行裁剪、自動送料進列印機。尤其不需改變原本3D列印機結構,機構以模組化方式外掛結合於3D列印機,即可達成列印中自動換色線目的,不但提高使用效率,且因換色列印過程中機台不需暫停,列印品質可理想維持。

而「智慧型發聲多面載體」則是為英語學習者所開發的一款積木教具,透過已置入MP3播放器模組的積木和App兩者來玩桌上遊戲。發明人李有名同學說,從發想到完成作品耗時2年,首次以「智慧型發聲多面載體」作品代表學校參賽就獲得最高榮譽鉑金獎,讓他相當振奮。

指導老師許祖嘉指出,該發明是利用積木遊戲與透過擲骰子玩樂方式,輔助學習英文單字。其設計有兩部份:一、積木骰子中32位元微控制器通過藍芽連接到設備;二、手機下載遊戲應用程式App後,使用者只要進行擲骰子動作,就能利用垂直加速重力系統對應模組來學習英語詞彙,每次至多三個積木同時進行,一旦手機藍芽連線後,進行擲骰子的動作,積木方塊面朝上的介面會發出圖案中的英語發音,既好玩又容易強化生活中的英語詞彙學習。

另外,機械系曹中丞師生團隊作品「防扭斷擠壓絲攻」,避免擠壓絲攻牙頂於內孔底部時被扭斷;工管系胡淑珍老師作品「多功能應用性背包」,結合「登山旅行者」和「急難救助」特性,背包材質能抵禦多樣環境,此二件作品也都分別獲得金、銀牌的佳績。
此外,化材系李九龍老師團隊作品「具高深寬比之孔洞之製備方法」,機械系陳志文老師團隊作品「旅行箱式烤肉架」,以及電子系陳永裕、蘇聖煌老師團隊作品「聚焦式熱電裝置」等三件作品,亦獲評審青睞得到銅牌獎肯定。

龍華科大研發長陳永裕表示,該校多年來積極推動產學鏈結、學用合一的實作教育,強調讓學子從做中學;學校開設多項三創課程,全面性培養學生具備創意思考、創新實作與創業發展之能力,並提供跨領域指導與學習,以增進學生創新、創意、創業各領域所需的知識及技能。此次參賽獲得眾多獎項,充分展現師生研發成果,期望未來持續與業界交流,促進專利商品化,進而創造產品價值,達成培育學生創新創業目標。

聯絡人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