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永續海洋生態理念獲青睞 龍華科大文創系勇奪iF設計新秀獎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龍華風雲榜

永續海洋生態理念獲青睞 龍華科大文創系勇奪iF設計新秀獎

媒體報導》 中央通訊社 中時電子報 工商時報 民眾網 Hinet新聞 Yahoo新聞 台灣新生報 經濟日報
龍華科大文創系黃詳崴、陸苡瑄、黃文怡,由林念鞍(左2)指導,以「Environmental Protection」,獲2020德國iF設計新秀獎。
龍華科大文創系黃詳崴、陸苡瑄、黃文怡,由林念鞍(左2)指導,以「Environmental Protection」,獲2020德國iF設計新秀獎。
發佈日期:2020-04-14

2020德國iF設計新秀獎4月初甫公布得獎名單,龍華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學生黃詳崴、陸苡瑄、黃文怡,在指導老師林念鞍帶領下,以作品「Environmental Protection」,傳遞永續海洋生態理念訴求,廣獲國際專業評審青睞,從全世界僅112件入圍作品中,勇奪2020德國iF 設計新秀獎,為台灣及龍華爭光,表現非常亮眼。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從淨灘活動找靈感,吸引不同年齡層參與環保與公益。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從淨灘活動找靈感,吸引不同年齡層參與環保與公益。
作品設計許多徽章,搭配上交換、蒐集、兌換等互動模式,讓淨灘更有趣。
作品設計許多徽章,搭配上交換、蒐集、兌換等互動模式,讓淨灘更有趣。
主辦單位得獎通知信。
主辦單位得獎通知信。

創辦於1953年的德國iF設計獎,享有設計界奧斯卡獎美譽,具備高知名度與榮耀象徵,其中新秀獎更是全球設計領域中,針對年輕設計師所舉辦獎項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設計競賽之一。每年均吸引超過50個國家,近萬件作品投稿參賽。

本屆的iF設計新秀獎,首度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競賽主題,以傳達iF賽事對於永續發展任務的重要性與崇高敬意;因為只有人類共同攜手同心協力,才能克服世界上眾多亟待解決的環境永續任務。

龍華科大文創系學生黃詳崴、陸苡瑄、黃文怡共同創作的獲獎作品「Environmental Protection」,是從淨灘活動找到靈感。由於台灣四面環海,淨灘活動非常盛行,參與淨灘者平均年齡均不高,有相當多的青少年及學生,積極參與此類公益環保活動。「Environmental Protection」設計,希望藉由推出蒐集徽章等方式,吸引更多不同年齡層響應淨灘活動。

徽章圖案是使用變種垃圾怪及臺灣海域周邊生物,搭配交換、蒐集、兌換等互動模式,使淨灘者可以透過交流,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讓缺乏交流、溝通、活動機會的銀髮族,得到外出散心機會並主動參與公益;此外,父母亦可藉由帶著孩子淨灘,培養孩子的體力及耐性,具有教育啟發意義。而孩子在獲得勳章後,將其帶到學校,也能夠將淨灘行動廣為宣傳,可說一舉數得。

黃詳崴同學表示,作品是依據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的永續海洋生態(Life Below Water)進行創作,基於「只有小目標實現,大目標才能實現」理念,透過徽章交換活動計畫,使用可回收徽章吸引學童參加清潔海灘活動,在集滿後獲得幸運抽獎,讓學童在淨灘過程中,逐漸建立保護海洋的觀念。

黃文怡則說,設計就是不斷找出問題並解決問題,團隊經歷兩個多月討論與修正,才找出適合的概念,能夠在國際設計競賽獲獎,真的非常開心,也對團隊有很大的鼓勵,未來將會持續創作,藉由設計力量,創造更多便利與幸福。 另一成員陸苡瑄認為,能與全世界的設計師競賽,是相當難得機會,她特別要鼓勵龍華科大的學弟妹,在學期間積極參與各類設計競賽,累積更多參賽經驗,將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獲。

指導老師林念鞍則指出,同學歷經課堂所學與實務訓練,參加競賽獲此殊榮,證明其設計實力已受國際肯定,不但能豐富其未來職涯的可能性,並將自己躍升至更高層境界,同時也用設計證明台灣能為世界的永續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除肯定學生獲獎優異表現及指導老師辛勞,同時指出,該校文創系成立迄今僅8年,是國內少數將文創意涵融合產品設計與多媒體影視教學的科系,擁有多元跨域專業、學養與實務兼備的業界頂尖師資,尤其強調創新創意發展及實務操作。

葛校長強調,在自由、活潑與開放的系上風氣薰陶下,文創系學生創意發想屢屢突破傳統窠臼,此次獲得國際競賽獎項肯定,就是最佳證明。日後必能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創意思考能力,且兼具人文素養及國際觀之數位實務人才。

 

聯絡人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