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燈籠設計融合傳統建築紋飾 龍華科大文創系《光現》獲總統讚賞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龍華風雲榜

燈籠設計融合傳統建築紋飾 龍華科大文創系《光現》獲總統讚賞

媒體相關報導》 中央通訊社 PCHOME新聞 YAM新聞 YAHOO新聞 台灣新生報 hinet生活誌
蔡英文總統、桃市長鄭文燦參觀首屆「桃園設計獎」入圍作品,對龍華科大師生創意留下深刻印象。
蔡英文總統、桃市長鄭文燦參觀首屆「桃園設計獎」入圍作品,對龍華科大師生創意留下深刻印象。
發佈日期:2019-10-04

為推動桃園設計產業發展,打造設計友善之都,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特別舉辦第一屆「桃園設計獎」,吸引全國共356組優秀作品報名,龍華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學生陳柏年、詹宇勝及魏宜婷,由系上林建志、趙龍傑與林念鞍老師共同指導的作品《光現》,入圍工業設計組,並為應邀前來欣賞設計獎入圍作品的蔡英文總統、市長鄭文燦闡述設計理念,獲得蔡總統高度讚賞,對龍華師生創意頻頻嘉許。

龍華科大文創系師生,參加第一屆「桃園設計獎」表現優異。
龍華科大文創系師生,參加第一屆「桃園設計獎」表現優異。
燈籠設計融合傳統建築紋飾 龍華科大文創系《光現》塑造出新舊交融風貌。
燈籠設計融合傳統建築紋飾 龍華科大文創系《光現》塑造出新舊交融風貌。

2019首屆桃園設計獎主題是「叢生VITALITY」,桃園在地9校25系所組成的桃園大專設計學群聯盟,針對工業、商業及多媒體設計等類型,紛紛爭奪各類組設計大獎。龍華科大文創系陳柏年、詹宇勝及魏宜婷入圍工業設計組的燈具作品《光現》,結合現代與傳統特質,柔和燈光照出具有建築特色紋樣的影子,塑造出新舊交融的風貌,希望透過大稻埕建築特色的紋飾呈現,傳遞古蹟保留的重要性。

指導老師林建志表示,《光現》最讓人驚艷的是同學將底蘊深厚的迪化街大稻埕傳統燈籠風貌,以工業設計的創新手法,成功轉換為現代燈飾,提高商業化可行性。擺脫過往燈籠照明只存在閩式建築或是傳統民俗節慶中,嘗試在現代與傳統之間去尋找平衡,讓有燈籠元素的燈飾也能夠走入一般家庭中,並與現代建築與裝潢風格相互輝映。

團隊成員陳柏年說:「創作團隊在一開始的設計過程中,拜訪了大稻埕中百年燈籠老店-老棉成,除了解燈籠繁複工藝與歷史,並將設計發想回歸到最初燈籠所帶給人們的功能性與用途,同時加強在地元素的連結,更期望藉此呼籲社會重視古蹟維護保存。」

詹宇勝和魏宜婷則指出,大稻埕保留有許多巴洛克式建築,窗戶上有著不同花紋與圖騰,稱為牛眼窗,《光現》底部的構思即由此而來。他們設計將牛眼窗特有的圖形雕刻在燈籠底部,燈光開啟時,光將紋飾的影子照射在地面,製造出情境效果,團隊同時針對圖樣做出更簡化的設計,讓影子更具美感。

除《光現》作品外,展場中,林建志老師並代表學校向蔡總統、鄭市長說明學生《綿綿不熄》、《程載好食》等參展作品。蔡總統看到這些集結設計能量,展現年輕人的設計專業,融入在地文化特色設計的文創商品頻頻讚賞,並對龍華科大致力台灣文創發展與向下扎根,孕育出許多設計人才給予高度肯定。另外,鄭市長也指出,龍華文創系支持桃市府舉辦各類地方創生活動向來不遺餘力,並對文創系師生於今年7月閩南文化節藝閣車的設計巧思印象深刻。

聯絡人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