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台灣老人所得知多少?」龍華國企系學子大數據分析獲國研院Win the PRIDE佳作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龍華風雲榜

「台灣老人所得知多少?」

龍華國企系學子大數據分析 獲國研院Win the PRIDE佳作

龍華科大國企系學生李卉閔、許宜安、向郁芳,以「不想成為下流老人!台灣老人所得知多少?」,獲2018「Win the PRIDE」競賽佳作。
龍華科大國企系學生李卉閔、許宜安、向郁芳,以「不想成為下流老人!台灣老人所得知多少?」,獲2018「Win the PRIDE」競賽佳作。
發佈日期:2018-12-25

由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舉辦的2018「Win the PRIDE-用指標說故事」競賽成績揭曉,龍華科技大學國際企業系學生李卉閔、許宜安、向郁芳,在系上林素菁老師指導下,以「不想成為下流老人!台灣老人所得知多少?」的主題脫穎而出,在高手環伺的大學組中,獲得佳作肯定,成績不俗。

為支援國家科技政策規劃及研究,國研院科政中心建置「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PRIDE),資料涵蓋社會、經濟、科技等領域指標資料,並提供資料查詢、下載、立即線上繪製統計圖表等功能。

2018「Win the PRIDE」競賽,大學組所有獲獎人與評審合影。
2018「Win the PRIDE」競賽,大學組所有獲獎人與評審合影。

而為鼓勵青年學子利用數據建立資料處理與邏輯分析能力,國研院科政中心特舉辦「Win the Pride-用指標說故事」競賽,透過PRIDE豐富的各國指標資料,導引國內學生關注台灣社會乃至全球問題,了解國際現況並開拓國際視野,參賽者可選擇大眾關心或時事發展相關議題,藉由專題研究及小論文寫作概念,進行專題分析,今年參賽組數大爆炸,經過第一輪激烈初選後,從全國大專院校91組參賽作品中選出28組進入決賽。

龍華科大國企系學生團隊李卉閔、許宜安、向郁芳,在系上林素菁老師指導下,選定台灣邁入高齡社會,面臨老齡人口變化與又老又窮的社會議題,並藉由PRIDE資料庫各種不同面向的數據分析與國際現況,進行研究探討,作品「不想成為下流老人!台灣老人所得知多少?」結構嚴謹,順利獲得評審青睞,獲得佳作肯定,實屬難得。

團隊成員李卉閔表示,我國在今年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而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是世界排名第一,在社會福利照顧未臻完善的情況下,銀髮族要如何擺脫貧窮,讓老年的生活維持既有品質,「所得」將會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素。

有鑑於此,團隊成員整理內政部戶政司與國發會資料,研究近廿餘年來人口結構的變化,接著再利用主計處的家庭收支調查資料,針對1994-2017老年人口各項主要家庭所得來源進行分析,並探討歷年變化趨勢,包括經常移轉收入、受僱人員報酬、產業主所得、財產所得收入與自用住宅設算租金收入。

研究發現,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人的所得來源狀況,每年的家庭可支配所得,大致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2017年每月家庭可支配所得約為34,502元,退休後的家庭所得約為前階段55至64歲家庭所得的七成。

此外,老年人約有一半的家庭收入來源,是來自經常移轉收入,而且該項收入亦呈現逐年緩慢上升的趨勢。對喜愛穩定的老人家而言,自用住宅設算租金收入來源的比重雖然不高,但呈現逐年小幅上升的穩定狀態。

指導老師林素菁說,同學們都非常努力,認真運用數據指標陳述議題現象,並提出相對應的見解。面對競爭尤其激烈的台大成大等國立名校對手,他們的作品毫不遜色,能夠獲獎更是對團隊的肯定,未來他們也將繼續保持求知的熱情,深入探討有關高齡化社會衍生出來的經濟及社會問題,例如銀髮族健康照護或是財政負擔等相關課題,希望研究能對台灣高齡化社會作出貢獻。

林素菁強調,數字,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透過統計描繪世界,將數字化繁為簡,是大數據時代不可或缺的能力之一。透過這次競賽歷練,除了培養學生解讀資料與簡報能力外,也能有效縮短學用落差,提昇學生職場能力,成為具有國際觀、優質、創新的國際商務人才。


聯絡人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