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出英雄 化材系宋大崙老師榮獲第八屆台灣十大傑出發明家獎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龍華風雲榜

龍華科大出英雄 化材系宋大崙老師榮獲第八屆台灣十大傑出發明家獎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龍華科技大學化工與材料工程系宋大崙老師於3月7日參加2013第一屆世界華人傑出發明家獎暨第八屆台灣十大傑出發明家獎聯合授證表揚大會接受表揚。宋老師曾參加世界各大發明展並得到多項殊榮,成果豐碩,例如曾獲得第二屆國家發明獎章及國際發明海報競賽金牌等多項大獎。

世界華人傑出發明家獎與台灣十大傑出發明家獎是由中華海峽兩岸科技發明交流協會為了獎勵從事研究發明創作者而舉辦,目的在於藉由表彰優秀傑出科技發明人才帶動研究創新風氣,使受表揚者感受到社會的肯定與重視,以鼓勵知識發明。此次共有來自全球720位的優秀發明人參加評選,宋大崙老師在眾多傑出人才中脫穎而出,獲得發明者最高榮譽,接受表揚,難能可貴。

宋大崙老師現於龍華科大化工與材料工程系任教,專業領域是電漿工程、核子工程與專案管理。宋老師自98年起取得多項專利,其中有許多專利是指導學生共同申請;也參加了許多大型國際發明展且有傑出表現。宋大崙老師的發明,多是利用電漿的特性,取代目前相關的化學清潔方式。初期的發明是從水電漿開始,水是一個無害的物質,利用電漿與水氣作用,可以進行廢棄物及電路板膠渣清潔(中華民國專利、韓國發明展銅牌)、處理顏料廢水(中華民國專利、莫斯科發明展銀牌)。進行電漿研究時,為了瞭解電漿特性,製作探針量測,並利用駐波原理取代電子電路,消除高頻的干擾。(美國專利及、義大利國際發明展金牌及台北國際發明展銀牌)。這些發明是宋大崙老師在龍華科大電漿應用研究中心所研發的,宋老師在堤井信力教授及丁鯤教授的共同合作下,與電漿應用研究中心的研究伙伴劉沖明、李九龍、蕭瑞昌老師及研究生們,共同進行研究,並將研究轉化成專利發明。

除電漿方面的發明,宋大崙老師也與學生共同創作發想,參加創意競賽及專利寫作,指導學生組隊,曾獲得國際發明海報競賽金牌及全國奈米創意競賽第三名,學生並將這些創意轉換成專利,相關專利如門發電裝置(M365011)、隔音板能源裝置(M381873)、能源電子式螢光棒(M382471)、振動發電結構籃框 (M398729)、地台收納式充氣升降桌椅(M402647)、按壓致電之無線鍵盤 (M413162)及紙啦叭傘 (M445882)等專利。

龍華科大師生在創新方面多年的投入與努力,不斷開花結果,成就卓著,廣受各界肯定。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  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