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賀!龍華科大「2011第一屆全球系統化創新競賽(1st GCSI)」榮獲兩銀一銅 躍升國際舞台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龍華風雲榜

賀!龍華科大「2011第一屆全球系統化創新競賽(1st GCSI)」榮獲兩銀一銅 躍升國際舞台

(特別感謝:三創中心)

中華系統性創新學會、上海交通大學與美國辛辛那堤大學於2011年5月26日至28日假上海交通大學舉辦「2011 第一屆全球系統化創新競賽(The 1st Global Competition on Systematic Innovation (GCSI))」,以系統性創新為競賽主軸,吸引來自俄國、台灣、香港、中國、英國以及韓國之企業、公部門、學校等多國產官學界致力推動創新系統化之專業人士參與。本次國際競賽共計40件作品參賽,25件作品進入決賽,競爭激烈。

龍華科大赴上海交大代表參與決賽的三位同學合影:劉政宇同學(左)、汪欣達同學(中)、曾湘凌同學(右)
龍華科大赴上海交大代表參與決賽的三位同學合影:劉政宇同學(左)、汪欣達同學(中)、曾湘凌同學(右)

在高度競爭的全球化浪潮中,創新是生存所必需的先決條件,此次全球系統化創新競賽的目的,在於鼓勵系統化之創新及快速推廣創新之成果。主辦單位中華系統性創新學會認為,系統性創新(Systematic Innovation)是一門「有系統地產生創新/創意的方法以辨識機會及解決問題」的學問,透過系統性的創新知識與工具來了解系統性之過程,並藉此確保辨識機會並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龍華科技大學為提升學生專業及創新能力、激發創造潛能,由該校企管系陳榮輝主任、賴鈺晶老師、電機系黃德豐老師帶領企管系四年級劉政宇、曾湘凌、盧佳幸、江雅菊同學與電研所研究生汪欣達等同學以三件作品參與本次競賽。應用俄國TRIZ大師Altshuller發展的系統性發明問題解決方法,並以功能分析(Function Analysis)與簡約(Trimming)應用於專利迴避提出的作品「按壓換膜免洗筷」;以工程矛盾(engineering contradiction)問題模型及40個發明原則(inventive principles)之應用提出「車用輔助燈組」及「益智遊戲結構之創新」作品參賽,在眾多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分別獲得二面銀牌及一面銅牌,成績亮眼。

其中獲得銀牌獎作品「按壓換膜免洗筷」,設計具備按壓換膜之功能,即不需清洗即可透過脫膜連續使用的免洗筷,除增加使用之便利性、降低竹筷的廢棄數量外,亦減少水資源的使用及浪費,其成本比免洗筷更低,且不會在製作過程中產生汙染或於丟棄筷子時造成的環境髒亂與環保問題,此作品已申請中華民國發明之專利。而另一個銀牌獎作品「車用輔助燈組」則是設計出有別於傳統之車用輔助燈組,傳統燈組之黃色/紅色燈殼會阻絕光源輸出,加上由繼電器與主控晶片構成之閃爍器在使用方向燈與倒車燈時,常因構造複雜極易故障;本作品採用可分別發出白光、紅光或黃光之混光LED,及程式化控制電路及透明燈殼所組成的頭燈、方向燈、倒車燈及煞車燈結構,因透明燈殼不會阻隔光源亮度,可在相同亮度之條件下達到節約能源之目的。另由程式化之單晶片控制電路達成方向燈與煞車燈之閃光器功能,除了簡化整體結構外,更可模組化維修與替換構件,減少生產模具種類,有效降低開發與庫存成本,具有大量生產之商品化優質潛力。榮獲銅牌作品「益智遊戲結構之創新」,挑戰現有大富翁益智類遊戲四方型紙張之遊戲版圖設計,以三個同心圓替代方型版面,利用可任意旋轉產生多條路線的同心圓,提高遊戲路線變化性之特點,降低遊戲版面佔據過大空間的缺點。

龍華科大長年積極投入創新創意創業特色之發展,尤其鼓勵師生踴躍參與國際競賽,讓參賽學生透過生活經驗與體會,激發其豐沛而活潑之創意思維,拓展學生國際視野,提升創意素質,讓夢想與現實完美結合,以達創業的最終目的,獲得夢想發揚光大之無限成就。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  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