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USR促進族群共好 祖肇越南祭雄王美食文化好驚豔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校園新聞

龍華科大USR促進族群共好 祖肇越南祭雄王美食文化好驚豔

龍華科大USR計畫促進族群共好,「祖肇越南祭雄王—越式經典美食文化」好驚豔。
龍華科大USR計畫促進族群共好,「祖肇越南祭雄王—越式經典美食文化」好驚豔。
發佈日期:2022-05-13

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促進族群交流與和諧,龍華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日前與社團法人台灣東協新住民家庭成長學會合作,配合正在越南舉辦的雄王文化祭,同步在台灣推出第一波「祖肇越南祭雄王—越式經典美食文化」活動,將越南變化豐富國菜國湯升級成五星級宮廷式料理,顛覆一般人刻板印象。期能透過越南飲食體驗,傳遞不同族群文化意識,致力族群和諧共好。

活動將越南變化豐富國菜國湯升級成五星級宮廷式料理,顛覆一般人刻板印象。
活動將越南變化豐富國菜國湯升級成五星級宮廷式料理,顛覆一般人刻板印象。
民眾熱情參與越南飲食體驗,感受不同族群文化。
民眾熱情參與越南飲食體驗,感受不同族群文化。

龍華科大應外系主任、USR計畫主持人徐小惠表示,在越南人心目中,雄王是越南民族祖先,在雄王節遼的帶領下建立了自己的國家,子孫後代不斷繁衍,形成了今天的越南民族。而在「越南雄王文化」18代王朝統治期間天下昇平,相對的食衣住行育樂,就逐漸從沿襲中華文化,蛻變為自己獨特的族群文化了。

每年的農曆3月10日,越南都會舉行非常隆重莊嚴的祭祀活動。當地人會做圓形粽子(Banh giay)和方形粽子(Banh chung)以祭拜祖先,表示孝順之心及飲水思源傳統。

徐小惠指出,內政部今年1月統計,在台灣的越南籍新住民約11萬多人,國發會資料顯示,110年底產業移工以越南籍占最多數,約為20.5萬人,占產業移工總人數的46%,而在25萬名越南海外留學生中,前往台灣的人數排名第6,約有1.7萬人,這與台灣是越南主要外資之一有密切關係。

在這麼多的越裔人口中,身為台灣人,實在有必要重新認識真實的越南文化, 尤其龍華科大目前也有近千位越南留學生,藉由文化活動交流,對於越南新住民、越南籍在台留學生與新二代,都能讓台灣人民能有彼此接觸的機會。

因此,龍華科大應外系執行111年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中的USR Hub計畫,徐主任與國際合作處處長陳祐莉與應外系朱璽叡、張淑芬老師共組執行團隊,特別與台灣東協新住民家庭成長學會合作,將越南雄王文化優先納入設計推廣,配合正在越南舉辦的雄王文化祭典活動,同步在台灣推出第一波「祖肇越南祭雄王—越式經典美食文化」活動。
活動當天有許多越南新住民、當地社區居民與新二代熱情參與。也應新住民姊妹要求,安排越南新住民商品及新竹貨運物流公司社區專兼職就業機會媒合,讓新住民有更多就業選擇。參與活動人員均表示,非常肯定龍華科大致力推廣越南文化,也對學校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展現的豐富成果,給予高度讚賞與好評。

聯絡人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