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攜手龍潭三洽水環教中心 友善生態環境實踐地方創生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校園新聞

龍華科大攜手龍潭三洽水環教中心 友善生態環境實踐地方創生

媒體報導》 公民新聞 中時新聞網 經濟日報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民眾日報 Line Today 勁報 桃園電子報
透過課程導入,由龍華科大學生參與地方誌的設計。
透過課程導入,由龍華科大學生參與地方誌的設計。
發佈日期:2022-03-01

位於桃園市龍潭區的「三洽水環境教育中心」,是全國第一個農村社區經由環保署認證通過的環境教育設施,村前種茶葉,後植苦茶林,園區中秉持需求減量、開發減量思維,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環境永續、敬天惜地的理念,不僅是客家傳統生活教室,同時也是桃園市十大環境教育場所之一。

為友善生態環境,實踐地方創生,龍華科大藝文中心蘇文祥主任帶領師生,從地方創生、農業精神與人文教育等概念融合專業,呈現出三洽水環教中心創意能源,保存農村原有的古樸地貌與生態資源,同時落實友善環境耕作農產品里山倡議精神,亦兼顧生物多樣性,推動農田友善生產納入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將農村再生社區,逐步落實永續產業發展模式。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願景。

自然生態.友善環境視覺形象設計與應用。
自然生態.友善環境視覺形象設計與應用。
三洽水環教中心人員於友善生態環境中進行農作示範。
三洽水環教中心人員於友善生態環境中進行農作示範。
學員在上課過程與日本連線交流。
學員在上課過程與日本連線交流。

蘇文祥主任說:「我們透過招募學員方式,進行6場次課程的在地創生交流,學員來自四面八方,而不分身分年齡虛心學習,彼此間交流,也體會到在地創生的點滴情感,累積匯聚成一個正向循環。」過程中,以打工假期、試駐、試營運等形式,招募訪客或「關係人口」體驗農村生活,支援不同階段的移居和交流等多層次活動,且要積極接收大眾對「地方性」的情感,包括人、事與景等故事,提升地方上的認知與理解。

此外,師生團隊並盤點整頓地方上的環境與特色,提供客觀建議,作為強化返鄉支持系統的依據,詳實記錄歷程並在官方網站行銷、擴大招募。團隊同時也推動打工換宿補助、遊學計畫及地方協力團體,將串連都市與鄉村的企業和學校,讓更多人與地方社會和經濟產生關聯,延長人在地方停留的時間,讓地方內外的人有更多交流。

除透過課程導入,由學子參與地方誌設計,並藉由龍華師生群體專業,一同整合參與平台上的教育、生活與關懷。淺移默化中,不管是參與者或學生,在服務設計概念的執行下,推動環境教育、生態旅遊,並開始逐年招募大學在學學生與青年人力參與,相信能夠青年在地獲得,同時也留下在地繼續永續服務。

而在生態友善品牌推動上,係以地方定義與核心價值進行文字形與圖像標誌詮釋,依據落實共創、永續共生及尊重共榮的意涵,進行生態友善標誌設計。蘇文祥認為,品牌操作將為地方與產品反映出有利附加價值,更是產品邁向市場與品質的不二法門。因此,建立地方性的明確核心精神與產品價值,在策略上可以將從品牌訊息與包裝視覺進行整合導入,從管理中尋找元素上的規範,當中包括資訊與具體的形態、色彩與文字等元素的建立與配置,進而發展包裝組合模式與風格反映。

蘇文祥強調,農村不在是農村,更可以成為實踐社會責任與生態教育的共好場域,由三洽水環教中心攜手龍華師生們共同打造,將場域上的刻板印象再次翻轉,就地取材的方式經營在地性的特色,以多元、永續的精神反應一場生態冒險的農村再生行動。期能透過參與學子連動影響下,認同臺灣土地與青農返鄉發展的精神,共同建立在地性的人文、地景與產業資源,藉以反饋在青創基地建立的基礎,在地永續!

聯絡人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