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觀休系致力地方文化保存 煤斗車便當展現山佳魅力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校園新聞

龍華觀休系致力地方文化保存 煤斗車便當展現山佳魅力

媒體報導》 公民新聞 台灣時報 民眾網 YAHOO新聞 勁報 match生活網 臺灣新生報 YAM新聞
龍華科大觀休系師生設計的「煤斗車」造型便當,展現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階段性成果。
龍華科大觀休系師生設計的「煤斗車」造型便當,展現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階段性成果。
發佈日期:2021-11-12

新北市樹林區的山佳火車站已有120年歷史,過去曾是載運煤炭基地,和洋式建築風格、豐富文化底蘊吸引不少遊客慕名探訪。為進一步推廣山佳火車站,山佳社區發展協會與龍華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師生合作,設計出具有在地文史意涵的「山佳煤斗車便當」特色商品,運用紅麴等在地食材,打造出傳統日式便當,便當外盒則以煤斗車造型製作,不僅作為餐點容器,用完餐後,還可以單獨作為花器、筆筒、吊飾等擺飾品,值得鐵道迷收藏。

「山佳煤斗車便當」特色商品具有在地意涵,讓民眾充分感受山佳魅力。
「山佳煤斗車便當」特色商品具有在地意涵,讓民眾充分感受山佳魅力。
觀休系師生與山佳社區發展協會成員共同致力地方文化保存,期盼打造出樹林的亮點特色。
觀休系師生與山佳社區發展協會成員共同致力地方文化保存,期盼打造出樹林的亮點特色。

以保存日治時期車站原貌及煤礦業文化的樹林山佳火車站,近年來已發展成為普受年輕族群所喜愛的私房景點。山佳社區發展協會便以此為發想,藉由教育部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由龍華科大觀休系教師們帶著學生,與山佳社區發展協會成員,深入山佳大小巷弄,共同致力地方文化保存,為山佳更好的未來而努力。日前並舉行特色商品發表會,期盼打造出樹林的亮點特色。

特色商品發表會在山佳車站內月台舉辦,並在山佳千歲團、客家及原住民歌舞表演中熱情登場,立委蘇巧慧、議員高敏慧、洪佳君、廖宜琨、陳世榮、江怡臻及黃永昌受邀出席,與樹林區長王坤南、周遭鄰里鄉親、協會成員及龍華科大觀休系數十位師生,齊聚一堂見證成果。

計畫主持人、龍華科大觀休系陳曉偉老師表示,「『礦』野寄情,魅力山佳」,樹林山佳地區文史風貌暨觀光發展計畫中的「山佳煤斗車便當」特色商品發表,成功展示地方與龍華師生攜手合作的階段性成果。師生們設計的「煤斗車」造型便當,外觀是木製材質,施以質樸的灰色彩繪,象徵礦工採礦生活常常必須灰頭土臉、與危險共舞的寫照,也更具體而微地呈現出山佳地區日治時期至民國70年代的產業文化。而「煤斗車」便當盒不僅作為餐食容器,用完餐後還可以單獨作為花器、筆筒、吊飾等擺飾品,值得收藏。

在菜色方面,山佳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簡玉春則指出,協會以具有山佳地方特色的紅麴食材元素出發,設計日式風味便當,便當菜色則搭配紅麴海苔壽司捲、豆皮壽司及玉子燒,以呼應山佳過往歷史及日式車站所賦予文化意象。另外還有草仔粿等點心,則是連結了更早時期先民來到樹林地區拓墾的生活記憶。

聯絡人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