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好奇學生大哉問 張善政與龍華人視訊分享電腦動畫特效前世今生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校園新聞

好奇學生大哉問 張善政與龍華人視訊分享電腦動畫特效前世今生

媒體報導》 公民新聞 中時新聞網 臺灣時報 民眾網 LINE TODAY PCHOME新聞 桃園電子報 YAM新聞
「好奇學生大哉問」網路直播節目,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與龍華人視訊分享電腦動畫特效前世今生。
「好奇學生大哉問」網路直播節目,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與龍華人視訊分享電腦動畫特效前世今生。
發佈日期:2021-04-27

「好奇學生大哉問」網路直播知識性節目,日前邀請前行政院長、善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博士,以「科技與藝術的邂逅:電腦動畫特效的前世今生」為題,與龍華科技大學師生進行視訊演講,張善政博士藉由電腦動畫特效的發展溯源,以及當今電影業界頂尖特效技術與案例分享,帶給龍華師生有趣的腦力激盪,也為有志投身電腦動畫特效領域的學子一場全新的啟發與體驗。

龍華科大數位內容中心培育學子跨領域數位科技專業技能,產出多項獲獎紀錄。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介紹張善政講座,感謝為師生帶來有趣的腦力激盪。
龍華師生聚精會神聆聽視訊演講。
龍華師生聚精會神聆聽視訊演講。

演講開始前,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首先介紹張善政講座為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博士,具備豐富的工程學科背景。張前院長學而優則商、商而優則仕,擔任過台大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國家高速電腦中心主任、宏碁電子化事業群副總經理、Google亞洲硬體營運總監、行政院政務委員、科技部部長、行政院副院長及行政院院長,資歷完整豐富。最近更開始關注藝術與文創產業的發展,是不可多得的跨界跨領域人才典範。

張善政博士在演講中,首先播放多段精彩影片,包括電影《復仇者聯盟》、《阿凡達》、《一級玩家》等後期製作過程。在座同學無不驚訝,不少銀幕上栩栩如生的電影場景如炸毀大型建築、高速賽車、飛簷走壁甚至《鐵達尼號》的大海難,通通是由片廠以精密裝置和綠幕搭建,再以電腦繪圖技術後製、合成而生的虛擬實境。

張善政表示,現在國際級的電影特效公司,已有能力模擬出極高像真度、肉眼分辨不出來的人體與面貌。製作過程需要拍攝數以千計不同角度的照片,加上三維模型建立與機器學習的技術運用。他特別提到電腦畫圖特效的重要開發者卻是出身於康奈爾大學土木結構博士Donald Peter Greenberg教授,土木系出身的他發明卡通著色技術,後來更進軍好萊塢,將這個技術賣給迪士尼公司,開啟電影產業使用電腦繪圖的風潮。

此外,張博士亦提到另外一位特效界重要人物,那就是臺灣青年謝安。謝安是好萊塢首屈一指的特效公司「數字王國」的現任執行總裁。過去「數字王國」曾打造過無數經典電影作品的特效,如《第五元素》、《侏羅紀公園》、《鐵達尼號》,近年更以《一級玩家》和《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視覺特效。2013年周杰倫在臺北小巨蛋和已故名歌星鄧麗君維妙維肖的虛擬人對唱,就是「數字王國」的作品。

短短1個多小時視訊演講後並進行提問,龍華師生把握機會,針對特效技術應用及推廣到生活各層面,向張博士請益,現場互動非常熱烈。張善政表示,據他所知「數字王國」在臺灣有設立分公司,未來很需要更多本地創意人才加入,龍華學子可掌握自身優勢與特長,日後或許有機會踏進好萊塢片廠實習。他希望在未來日子裡,特效科技除了在銀幕上看到蹤影,更可在形形色色的藝術或行業派上用場,最終有望帶動整體科技甚至美學進化,成就科技與藝術真正的邂逅。

聯絡人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