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英語教學研討會 強化學子學習成效提升國際移動力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校園新聞

龍華科大英語教學研討會 強化學子學習成效提升國際移動力

媒體報導》 中央通訊社 Pchome新聞 Sina新聞 YAM Hinet新聞 PEOPE公民新聞
龍華科大應外系舉辦2020英語教學研討會,強化學子學習成效提升國際移動力。
龍華科大應外系舉辦2020英語教學研討會,強化學子學習成效提升國際移動力。
發佈日期:2020-12-25

為強化學子英語學習成效,龍華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特別舉辦2020年英語教學研討會,來自台灣北中南各地教師與學者齊聚一堂,進行研究發表與心得分享,期盼透過學術交流,探討有效的英語學習方法,進而提升國人國際移動力。

陳純音教授請學生示範語言行為情境。
陳純音教授請學生示範語言行為情境。
與會人員進行學術交流與心得分享。
與會人員進行學術交流與心得分享。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在開幕致詞時表示,英語在現今全球化的世界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溝通工具,行政院並提出2030雙語國家政策,期望透過將英語列為官方語言,提升國人英語能力以及國際競爭力,對於英語相關科系的學生而言,更能夠增加他們未來在職場的專業能力。

葛校長指出,如何了解學生及職場對英語能力的需求,並提供符合需求課程,以提升學生英語能力及職場競爭力,相信是所有英語教師共同關心議題,期盼藉由與會人員本次研討交流,增進國內學子語言學習、國際移動與競爭力,為其未來投身職場添加利器。

本次會議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特聘教授陳純音主任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When Two Cultures Meet: Remarks on Complaints and Requests in L2 English」,從文化角度探討老外學中文,以及國人學習英文的語言行為(speech act)等現象。

研討會現場,陳純音教授請在場的兩位司儀示範以中英文邀請對方看電影的情境,並以詼諧方式說明何謂語言行為;例如當你說出「週日要不要跟我去看電影? (Would you like to see a movie with me this Sunday?)」時,這個句子本身就已經包含了「詢問(requesting)」這個行為。

陳教授指出,語言行為的表現上,本國學生在某些表示請求的用語,尚未像英語為母語的使用者;而中文學習者來說,在某些中文句型的使用比例是較大的。因此,對於教學者來說,可以考慮多加強這些使用比例較多的用語,以及外國人更常針對語言行為的使用教學,讓我國學生可以說更地道英語,也讓外國人可以更清楚中文語法。

陳純音在演講中還表示,雖然現在AI技術進步,可以做到基本的翻譯工作,但機器無法處理文化層面造成的語義延伸,或是語言行為上的一些差異;應外系學生優勢就在這裡,應把握學習語言機會,學習語言背後的文化意涵及英語人士慣用英語方式,加強自身語言能力,讓自己具備國際移動能力。

專題演講後,會中陸續發表語言學習相關研究,例如來自英國劍橋大學博士生發表有關戲劇教育主題研究成果。本次會議邀請到國立臺北大學應用外語系張中倩教授、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林仁傑主任,以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教育研究所王嘉陵教授擔任會議引言人,希冀從不同領域專業角度,提供與會教師及研究人員更寬廣的思考方向。

龍華科大多年來致力培育學子專業語文能力,並將外語能力列入校級畢業門檻。提升學生職場與生活應用專業英文能力,有效縮短學用落差。學校近年積極運用AI、物聯網及雲端科技輔助教學,該校應外系並將翻譯課程導入最新電腦輔助翻譯工具,協助學生熟稔AI神經機器翻譯及深度學習在翻譯流程所扮演角色,是國內大專院校中,唯一提供完整本地化翻譯專案執行技能的系所。

此外,學校同時也運用多媒體,設計行動遊戲式專業英語虛擬實境學習平台,透過VR虛擬實境打造專業英語環境,有效提升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並與知名網路英語教學業者合作,配合職場英文課,開設英語線上真人小班會話課程,學生能與全球外籍老師進行線上英語互動,參與同學經過學習評量,英語會話能力有顯著進步,大幅提升學子職場英文實力,擴展其國際視野與全球移動力。



聯絡人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