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樂生生樂」龍華科大USR計畫 場域重現樂生院區風貌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校園新聞

「樂生生樂」龍華科大USR計畫 場域重現樂生院區風貌

媒體報導》 中央通訊社 經濟日報 UDN新聞 民眾網 Yahoo新聞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Hinet新聞 Pchome新聞
龍華科大與樂生療養院合作「樂生生樂」-場域重現院區風貌,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龍華科大與樂生療養院合作「樂生生樂」-場域重現院區風貌,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發佈日期:2020-11-02

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龍華科技大學與樂生療養院合作進行「樂生生樂」-場域重現樂生院區風貌文化振興計畫,透過學務處、人文暨設計學院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觀光休閒系等三系師生共同投入參與,激發師生對地域再造的創意與熱忱;日前並舉辦期中成果展,邀請樂生療養院施玲娜院長、桃園市青年事務局公共參與科拉娃布興科長等地區來賓參與,展現師生學以致用、文化創意再造的豐碩成果。

龍華科大遊戲系師生製作AR/VR擴增與虛擬實境互動,民眾在虛擬世界中盡情探索。
龍華科大遊戲系師生製作AR/VR擴增與虛擬實境互動,民眾在虛擬世界中盡情探索。
觀休系鍾涓涓師生開發數位化導覽APP,提供民眾便利、豐富的樂生院區導覽體驗。
觀休系鍾涓涓師生開發數位化導覽APP,提供民眾便利、豐富的樂生院區導覽體驗。
龍華師生運用創意及實作技術,讓樂生院區場域風貌重現,促進文化振興。
龍華師生運用創意及實作技術,讓樂生院區場域風貌重現,促進文化振興。

計畫主持人、學生事務長王延年表示,樂生院區地處迴龍、新莊、樹林三大城市交會處,不僅記錄了台灣漢生病的發展歷史,更是全球現存漢生病少數的園區之一,並被文化部選為世界文化遺產潛力點,除了人文之記憶,院區亦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樣貌。

王延年指出,藉由龍華師生參與,將自身創意及技職校院最為擅長的實作技術,運用在促進文化發展的社會責任上。本次期中成果展出內容,涵蓋AR/VR數位科技互動典藏、文化創意再造周邊產品設計、樂活數位導覽遊程APP、樂生院區人物紀實影像、微電影創作等成果。

遊戲系盧大為主任、林志勇、吳建錩及文創系陳志銘等四位老師,帶領學生進行製作AR/VR擴增與虛擬實境互動,完整保存典藏並重現樂生歷史建築風貌。而最新的數位科技互動,讓民眾可以不受原有院區限制,在虛擬世界中盡情探索,充分感受更為視覺化、趣味化的文化體驗。

而文化創意再造周邊產品設計部分,則是由文創系趙龍傑師生團隊,運用樂生院區鬼瓦、十三溝面磚、重錘窗、古早生活樣貌等視覺符號,結合生活實用小物設計。每一項視覺符號都有其背後故事,期望大眾深入瞭解樂生院區文化風貌,並且探討實際商用的可能性。

由於樂生院區擁有深厚文化底蘊,並擁有生態豐富的環境地貌;透過觀休系鍾涓涓師生團隊開發的數位化導覽APP,提供更為便利、豐富的導覽體驗。除了樂生院區的本體介紹,並透過遊戲闖關模式,提升遊程中的樂趣。未來亦可成為周邊中小學之文化學習場域輔助教材。

文創系牛道慧師生團隊創作的【那人 那樹 那段記憶】微電影,片中孝順的年輕漢生病患與父親,在得知患病後面臨街訪鄰居的異樣甚至仇視的眼光,最後警察強制進入家中,將年輕的漢生病患押送院區集中隔離,留下老邁悲傷的父親,刻劃當年樂生住民的困境與煎熬。 此外,本次會展也呈現樂生住民、資深管理員、護理師等口述歷史影像,忠實紀錄樂生療養院歷史,期望透過實地訪談紀錄、影像創作等,讓社會大眾更為了解樂生療養院歷史脈絡及價值。

聯絡人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