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攜手桃市消防局 複合式防災演練強化應變力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校園新聞

龍華科大攜手桃市消防局 複合式防災演練強化應變力

媒體報導》 中央通訊社 linetoday 民眾網 Yahoo新聞 PEOPE公民新聞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Hinet新聞 Pchome新聞
龍華科大複合式防災演練強化應變力,校長致贈錦旗感謝消防局迴龍分隊支援。
龍華科大複合式防災演練強化應變力,校長致贈錦旗感謝消防局迴龍分隊支援。
發佈日期:2020-08-31

為強化師生防災應變能力,確保校園整體安全,龍華科技大學日前舉辦複合式防災演練,並協請桃園市政府消防局迴龍分隊支援進行消防常識宣導與情境演練,期使全校師生均能熟悉運用校園內消防設備、火場逃生避難要領,以及傷患急救的知識與技巧,確保災變狀況發生時,可以有效及時應變,避免錯失黃金救援時機,減少憾事肇生。

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致贈紀念牌,感謝龍華科大提供各項行政支援。
桃市消防局迴龍分隊示範傷患急救包紮、CPR及AED操作演練科目。
龍華科大教職員消防自衛編組救護演練。
龍華科大教職員消防自衛編組救護演練。
消防局迴龍分隊與教職員協同滅火演練。
消防局迴龍分隊與教職員協同滅火演練。

龍華科大位處新北迴龍及桃園龜山交界,校區依山而建環境優美,擁有眾多建築物與師生,倘若災害發生,易有複合型災況與大量傷患情形;因此學務處、總務處環安室、軍訓室(校安中心)於該校階梯廣場及F棟綜合大樓,辦理108學年度第2學期複合式防災演練,包含「消防法自衛消防編組—防災救災小組任務編組宣導」、「傷患急救包紮、CPR及AED操作演練」、「消防避難宣導」、「消防自衛編組演練」等項目。透過與消防局迴龍分隊協同合作的生動教學宣導與實際演練方式,使師生具備各種災害之減災、備災、應變與復原之正確觀念。

迴龍分隊教官黃翊真在消防安全避難宣導時說明,火災最可怕的不是火焰,而是產生大量濃煙。而火場熱度可以使人瞬間致死,火災時根本沒有太多時間滅火或是逃生。因此她提醒大家,火災現場一定要放低身體,以低姿勢逃離,以避免吸入大量濃煙;家裡床邊要放置手電筒,遇火災時可以迅速找到逃生出路;平常就要瞭解逃生方法、逃生路線及出口等等,並且要加以演練,平時多一分準備,往往就是生與死的差別。

另外,情境實況演練部分,迴龍分隊支援十多名隊員、消防車、救護車、訓練用AED及發煙器等資源,學校自衛消防編組則分為指揮班、通報班、滅火班及避難引導班,參演師生全程配合消防人員指導,除演練基本生命復甦術及創傷救護暨後送流程外,並實際操作滅火器、消防栓及水帶等器材,針對火源以「拉、瞄、壓、掃」原則要領予以噴灑,演練過程逼真,對於模擬特別狀況,參演人員均能瞭解防災應變程序,以及掌握防災相關知能。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學校為強化校園安全,經常定期舉辦各項演練、安全講習及宣導活動,例如教職員消防自衛編組演練、學生宿舍消防演練、新生機車安全駕駛講習活動及「921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掩護演練等。期望透過定期演練及驗證,發揮校園自主防災及各項災害應變處置能力,深化全校師生防災意識。

學務長王延年也指出,台灣前陣子發生數起傷亡嚴重的火災事件,為使全校師生擁有安全無虞學習環境,此次演練藉由與桃市消防局密切合作,讓參與演練教職員生都能建立正確防火管理安全觀念,以提升防災意識及應變能力。並透過親身感受緊急事故發生時的危急性,使參演人員熟悉校內自衛消防編組任務、後續通報消防相關單位支援流程,活動演練的臨場真實感,帶給參與師生非常大的啟發及助益,成果豐碩。

聯絡人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