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守護火金姑.最愛塔寮坑」 龍華科大USR計畫展現具體成果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校園新聞

「守護火金姑.最愛塔寮坑」 龍華科大USR計畫展現具體成果

媒體報導》 中央通訊社 UDN新聞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新頭殼 Pchome新聞 Yahoo新聞 台灣新生報 Hinet新聞
桃園市龜山區呂緣區長(右)與龍華科大楊安渡助理副校長互贈紀念品。
桃園市龜山區呂緣區長(右)與龍華科大楊安渡助理副校長互贈紀念品。
發佈日期:2020-04-20

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營造多元社區特色,龍華科技大學與桃園市龜山區龍壽社區合作,共同致力社區活化、促進里民身體健康與自然生態保護。日前舉辦「螢火蟲生態教育推廣-燒揪來看火金姑,來聽田蛤仔唱歌活動」系列活動,由計畫主持人資訊管理系施教旺副教授,帶領團隊至社區日照莊園,協助復育適合螢火蟲棲息的生態環境,並施放水生型螢火蟲幼蟲於野溪中,預期在4月陸續羽化,在改善龍壽生態環境方面展現具體成果。

龍壽里民眾與現場人員一同野放螢火蟲幼蟲至野溪中。
龍壽里民眾與現場人員一同野放螢火蟲幼蟲至野溪中。
民眾除參訪火蟲棲息的生態環境,也實地瞭解日照莊園種植咖啡豆品質。
民眾除參訪火蟲棲息的生態環境,也實地瞭解日照莊園種植咖啡豆品質。
參與螢火蟲生態教育推廣活動人員合影。
參與螢火蟲生態教育推廣活動人員合影。

計畫主持人施教旺老師表示,龍華科大執行的「守護火金姑‧最愛塔寮坑」專案,為一個以「在地關懷」為核心的大學社會責任(USR,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實踐行動,場域範圍為學校所在地塔寮坑(含迴龍里、龍華里、龍壽里),主軸為在地關懷,涵蓋生物保育(螢火蟲)、永續城市發展(文史)、健康福祉(銀髮及弱勢)等項目。期望透過大學的知識能量,帶領全校師生走出校園,融入當地社區。

施教旺表示,塔寮坑地區位於台一線,自古為官道,曾有劉銘傳鐵路經過設「塔寮坑」站。龍壽社區為塔寮坑溪上游,擁有好山好水,在此生長著具對環境苛求的螢火蟲,深具生態指標意義。

團隊在塔寮坑溪上游集水區覓得螢火蟲棲地,106年起啟動復育工作已達3年。經過這幾年的努力,復育行動深受當地里民支持,讓計畫重要實踐場域得以推廣,加上熱情生態環境教育的日照莊園主人郭佳和無償提供土地,以及在地螢火蟲達人邱明德先生扮演推手,以生態工法改善一部份的生態環境,建立環溪步道,成功地讓黃緣螢回到塔寮坑生長,逐步達成復育、休閒、教育目的。

為了讓民眾透過守護火金姑來提升在地認同,龍華科大今年特別規畫「燒揪來看火金姑,來聽田蛤仔唱歌」系列活動。陸續展開四梯次小規模野放幼蟲行動,除學校團隊參與,USR計畫也深受龜山區公所的重視,累計有桃園市龜山區呂緣區長及同仁、龍壽國小張雅筑校長及同仁、龍壽里陳水賓里長、龍華里許森能里長、迴龍里徐麗月里長以及各里里民、光啟高中陳成業校長等人士,進行一場生態之旅,親手陪伴螢火蟲回家。參與者在塔寮坑大自然懷抱裡,上了深具意義的一堂課。

施教旺副教授表示,自己雖然不是生態專家,但憑藉對「守護火金姑‧最愛塔寮坑」熱情,並結合社區力量,達到「保育陸上生物」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本系列活動還在螢火季舉辦2梯次小規模夜間賞螢活動,讓在地居民共享成果,學生們也在螢火飛舞環繞中,透過10小時的體驗課程,培養生態保育意識及實踐大學社會的責任感。

龍華科大楊安渡副校長強調,「守護火金姑.最愛塔寮坑」計畫已展現初步成果,成功達到在地關懷目標。未來也將持續投入資源,強化永續城市發展、健康福祉照護等實踐行動。龍華科大肩負大學社會責任,關懷社區,目前還有閞懷樂生療養院的USR大型專案,運用AR及VR科技重建老建築歷史風貌。期盼為在地民眾及龍華學子創造多面向價值,也能有效活化社區資源,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聯絡人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