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場域重現樂生風貌 龍華科大實踐社會責任振興在地文化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校園新聞

場域重現樂生風貌 龍華科大實踐社會責任振興在地文化

媒體相關報導》

中央通訊社 YAM新聞 hinet生活誌 PCHOME新聞 台灣新生報 民眾日報 經濟日報 台灣好新聞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致贈師生設計的實體遊戲包,結合APP導覽可重現樂生場域風貌。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致贈師生設計的實體遊戲包,結合APP導覽可重現樂生場域風貌。
發佈日期:2019-11-05

為實踐大學社會責任,龍華科技大學107年起與樂生療養院合作進行「場域重現樂生院區風貌 促進文化振興計畫」,師生團隊運用全息(Hologram)投影、立體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技術、影音數位典藏及App智慧E化導覽等技術,逐步重現樂生歷史樣貌。

龍華科大協助重現樂生院區歷史樣貌,邀請迴龍地區鄰里民眾共同見證成果。
龍華科大協助重現樂生院區歷史樣貌,邀請迴龍地區鄰里民眾共同見證成果。
龍華團隊利用凱比機器人進行樂生園區導覽,民眾互動體驗興味盎然。
龍華團隊利用凱比機器人進行樂生園區導覽,民眾互動體驗興味盎然。
龍華科大協助樂生療養院進行場域重現樂生院區風貌,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龍華科大協助樂生療養院進行場域重現樂生院區風貌,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今年龍華師生團隊更擴大運用VR、AR、全息投影、開發城市探險實體遊戲,以及新增裝置藝術設計等方式,由教師帶領學生行動學習,希冀更加貼近樂生真實原貌。11月4日共同舉辦成果發表,向外界展示樂生療養院獨特醫療價值和時代意義。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表示,該校位於迴龍地區,距樂生院區僅約1公里,學校長期深耕在地、敦親睦鄰,展現對地方文化高度重視。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學校向教育部提出「場域重現樂生院區風貌促進文化振興計畫」,希望肩負在地連結的責任,聚焦地方文化及產業需求,讓師生從實作中學習,期能更加融入社區發展與人文脈動。

龍華科大師生協助樂生院區規劃「樂生歷史回顧」、「視覺形象設計」、「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 重現樂生」及「觀光智慧導覽樂生App」四大面向,今年完成成果包括:「虛擬實境(VR)」-利用去年完成大廚房建模,加強內部空間設置,並加入尋找食材、烤秋刀魚及煮地瓜粥等小遊戲,參訪民眾可利用5至10分鐘來體驗過去院區生活;「擴增實境(AR)」-今年再新增3棟全息投影建物模型(目前作品達6棟),產生3D建築物全息投影並結合特效與語音介紹建築物,並將其建模運用至智慧眼鏡上,擴增3D實境建築物導覽系統,同時利用凱比機器人強化互動效果;以及「裝置藝術」-新增裝置藝術設計,並製作手工建物模型展示成果。

此外,在「觀光智慧導覽樂生App」面向上,今年除持續充實APP歷史資料外,由觀休系鍾涓涓老師帶領PBL影視行銷專班設計的「樂生城市尋寶解謎遊戲APP」,將實體遊戲包與APP導覽結合,遊戲環繞樂生園區聖望教堂、王字辦公室、大廚房、福利社、大同舍、東高雄舍等特色建築,遊客只要進行簡單操作,就能輕鬆進行遊戲互動,以寓教於樂方式增進對樂生過往歷史了解。

樂生療養院長施玲娜指出,樂生擁有近90年歷史,是迴龍地區最具文化與歷史意義的場域,同時也是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過去囿於對漢生病有限醫療技術與強制隔離的防疫觀念,社區居民長期與外界隔絕,使園區披著神秘面紗。106年6月行政院核定「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短、中期目標,期盼逐年修復62棟院民房舍及重要建築,達成院民安居;長期則以設立「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為目標。

施院長由衷感謝龍華科大組成跨領域、跨科系服務團隊,在師生們運用科技輔助下,讓樂生過去歷史樣貌得以逐漸還原。相信在好鄰居龍華科大的全力協助下,樂生園區未來將能風華再現。

聯絡人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