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成立「3D數位PCB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基地 領先全國大學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校園新聞

龍華科大成立「3D數位PCB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基地 領先全國大學

教育部政次姚立德致詞期許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工廠,成為產業聚落一條龍的人才培育基地。
教育部政次姚立德致詞期許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工廠,成為產業聚落一條龍的人才培育基地。
發佈日期:2018-10-02

龍華科技大學執行教育部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計畫,建置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工廠,今天正式啟用,教育部政務次長姚立德、技職司長楊玉惠、桃園市教育局長高安邦、桃園市議員林正峰、龍華科大孫道亨董事長、葛自祥校長、林如貞副校長、台灣電路板協會楊偉雄理事、新漢電腦林茂昌董事長等產官學界、夥伴學校代表聯合揭牌,共同為龍華科大邁入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領域作歷史見證。

皮克斯動畫大師Michal Makarewicz上課實況。
龍華科大孫道亨董事長感謝教育部支持,強調人才培育對產業的重要性。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說,類產線工廠與業界同步,並可在校進行微量產。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說,類產線工廠與業界同步,並可在校進行微量產。
龍華科大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工廠,今天正式啟用。
龍華科大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工廠,今天正式啟用。
教育部政次姚立德參觀類產線工廠。
教育部政次姚立德參觀類產線工廠。

教育部政次姚立德致詞表示,龍華科大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是全國大專校院最完整、最先進的3D數位PCB及SMT智慧製造類產線示範工廠,可望成為培養各領域人才重鎮。為培育政府前瞻基礎建設所需技術人才,教育部推動「優化技職校院實作環境計畫」,聚焦5+2創新產業領域,陸續成立區域性「產業菁英訓練基地」,以深化技專校院、法人機構、在地產業等產學連結,期能培育更多具專業實作能力之技術人才,進而打造台灣成為全球生產製造供應鏈關鍵地位。

姚次長強調,產業界對技職教育期望非常深,只要用心耕耘,就能產生很大的效益,他特別期許龍華科大3D 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工廠,成為產業聚落一條龍的人才培育基地,同時形成開放式大學系統,提供產業界轉換跑道人才的訓練機會,讓教學資源共享。

桃市教育局長高安邦也指出,桃園地區產業發達,選讀技職體系的學生比例很高,希望借助辦學績效優異的龍華科大,提供多元教學資源,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啟用後,可提供高職教學與實作機會,以滿足地區內技職體系學子的需求。

龍華科大孫道亨董事長除感謝教育部支持,同時強調人才培育對產業的重要性。他指出,龍華科大周遭有許多工業區,其中印刷電路板(PCB)產業為國內最大的產業聚落,有鑑於PCB產業是臺灣電子產業中最重要的基礎產業,PCB產業及SMT智慧製造70%的人才需求均集中在北部,龍華科大成立3D數位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類產線工廠,結合高職端、大學端與產業界,可培養具備電路板佈局、先進製程整合技術之高階研發人力。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強調,類產線工廠具有先進的PCB 無光罩雷射直刻製程。相較傳統生產PCB 需7道製程,採用雷射直刻之技術只需4道,尤其適合新創公司開發少量的研發樣品;雷射製程產線長度18米,僅為傳統70米的1/4,廠房造價節省1/2,機台設備投資金額大幅節省2/3,此外,更沒有傳統PCB製程會造成廢水、廢氣等環境汙染。

至於智慧化SMT表面黏著技術,則是將SMT整線智慧化,生產設備狀況上傳雲端,由智慧製造雲平台蒐集記錄整線生產資訊並數據化,即時監控生產狀況,並針對生產統計資料,提出適切的製程優化策略建議。

葛校長強調,過去學生在工廠實習時,可能只學到單獨的機台操作與製程,而在類工廠產線上可以完整的一站式實習,累積經驗,將來畢業後能無縫接軌,順利踏入職場就業。經由學校培育的學子,畢業後就業起薪至少40K以上。

龍華科大並串聯工研院、台灣電路板協會、台灣電子設備協會、台灣單晶片協會4家法人、11所夥伴大學,以及日月光、台灣是德科技、新漢電腦、嘉聯益科技、台灣碩貝德、兆邦電子、宇崧國際、太宇國際等產業端,共同成立「3D 數位電路板智慧製造技術整合與應用教學策略聯盟」,以培育產業關鍵人才。

在學程規劃上,龍華科大開設「電路板設計暨智慧製造」學程,已培訓22位種子師資、學生605位。教師與業師共編7門實習課程教材及教具,並開放資源提供分享。此外,龍華科大舉辦6場夥伴學校技優生教育訓練的課程,並有台科大、北科大、輔仁大學等4組夥伴學校學生,藉由聯盟設備,進行專題或碩士論文研究。

在產學合作研發方面,「PCB-SMT」產線,設備與業界同步,可在校進行微量產,自產線建置以來,已自產業接單483筆,成功製作電路板95萬片。學校並與國內被動元件大廠,合作開發全球最小的SMD元件。龍華科大並和工研院及台灣電路板協會合作,共同規劃經濟部iPAS「電路板製程工程師初級能力鑑定」,以及「電路板製程工程師中級能力鑑定」術科考場。

龍華科大多年來堅守技職教育務實致用理念,為產業培育優秀人才,這次產業菁英訓練示範基地的成立,除提供學生與業界同步的產線實作場域,更能讓研究能量與產業發展緊密結合,有效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創造產官學界三贏局面。


聯絡人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