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香港TVB蒞龍華科大專題採訪 瞭解台灣技職教育發展現況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香港TVB蒞龍華科大專題採訪 瞭解台灣技職教育發展現況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為瞭解台灣技職教育領域發展現況、以及港生在台就學情形,香港TVB電視台廿五日特別赴龍華科技大學進行專題拍攝,實地體認本校務實致用的專業與實用教學,以及「訂單式就業學程」的特色。

圖為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接受TVB電視台專訪,暢談學校務實致用的辦學理念。
圖為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接受TVB電視台專訪,暢談學校務實致用的辦學理念。
圖為TVB攝影小組,實地採訪動態擷取與虛擬視訊整合實驗室教學情形。
圖為TVB攝影小組,實地採訪動態擷取與虛擬視訊整合實驗室教學情形。
圖為TVB攝影小組,拍攝觀光休閒系飲料調製課程。
圖為TVB攝影小組,拍攝觀光休閒系飲料調製課程。

TVB採訪小組蒞校後,受到校長葛自祥的熱烈歡迎。葛校長在受訪時表示,本校目前總共有776名境外生就讀,其中有28名僑生來自香港,由於2012年始有香港僑生申請本校就學,因此今年首次有3名港生畢業,基於認同學校辦學理念,其中2名港生選擇繼續升讀本校碩士班,另外1名畢業生在學期間曾赴韓國擔任一年交換學生,畢業後在新加坡樟宜機場工作,表現相當優異。

葛校長指出,相較於香港的一般大學大多著重在文法商學程,屬於台灣技職教育領域的科技大學則普遍強調科技、工業、文化、創意等多元發展,龍華科技大學的定位很清楚,就是希望學生在畢業之後,能成為企業搶著要的人才。培養諾貝爾獎得主不是龍華科大的教育目標,學校的使命與目標就是讓學生就業,而「訂單式就業」的特色學程,讓企業會用較好的待遇來爭取學校畢業生。

葛校長舉例,龍華科大觀察產業趨勢,率先成立「多媒體與遊戲科學發展系」,並與國內外遊戲類型、動畫類型、數位文創類型、多媒體以及美術設計類實習合作廠商超過60家,其中有許多是國內外知名的遊戲公司,例如鈊象電子、雷爵網路、中華網龍、微晶科技、甲尚科技....等。許多公司都是員工超過200人甚至500人的大型公司,很多表現傑出的同學在實習完成後直接被公司預約留用做正式員工。

至於觀光休閒系,主要以餐飲、酒店、旅遊、航空及休閒農場等專業領域為發展方向,台灣未來以服務業為主要發展趨勢,目前學校每年招收2班100名學生,結合證照、競賽、實習、就業無縫接軌,每年企業提供實習職缺超過1500個,實習與就業毋須煩惱,也因此吸引許多港生選擇遊戲系與觀光系就讀。

葛校長強調,我們不能用過去所學的知識,來教育現在的學生,讓他們去面對未來的挑戰。而龍華科技大學的定位精準,就是要培養學生成為企業需要的人才,解決當前普遍存在的學與用之間的落差問題。既幫助學生順利就業,也能讓企業獲得對口的人才。

最後,葛校長也指出,兩岸教育交流非常重要,不應受到其他因素的干擾而停滯下來,龍華科大未來將繼續推動與大陸高校的合作交流,相信以龍華科技大學過往的辦學績效與「訂單式就業」的特色學程,能夠吸引許多優秀的香港學子赴本校求學。

專訪結束後,TVB採訪小組陸續走訪本校「數位內容多媒體技術研發中心」,實地拍攝學生在動態擷取與虛擬視訊整合實驗室教學情形;觀光休閒系「實習旅行社」運作、花式調酒及飲料調製課程;以及「創意樂活中心」學生操作3D列印教學,對於龍華科大掌握產業趨勢,與產業界密切結合的教學內容,留下深刻印象。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