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敦親睦鄰樂生院 感恩禮拜獻上文創紀錄片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龍華科大敦親睦鄰樂生院 感恩禮拜獻上文創紀錄片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龍華科大林如貞副校長率隊參加聖望教會感恩禮拜,並於感恩禮拜中獻上龍華文創系師生歷時一年拍攝的紀錄片《慕思娘》,現場ㄧ百多位教會的弟兄姊妹共同觀看《慕思娘》首映會,紀念已故美國宣教士孫理蓮牧師娘對台灣弱勢團體的關愛與貢獻。

圖為龍華科大林如貞副校長致詞。
圖為龍華科大林如貞副校長致詞。
圖為聖望教會回贈禮物合影(左一林如貞副校長、左二李晶晶牧師、左三導演蘇芯儀、左四指導老師陳志銘)。
圖為聖望教會回贈禮物合影(左一林如貞副校長、左二李晶晶牧師、左三導演蘇芯儀、左四指導老師陳志銘)。
圖為紀錄片”慕思娘”之宣傳海報。
圖為紀錄片”慕思娘”之宣傳海報。

紀錄片:慕思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o_fCGx4kjs

孫理蓮女士 Lillian R. Dickson是前基督長老教會議長孫雅各牧師的妻子,為最早跨海來臺為痲瘋病院民作醫療服務的女性國外宣教士,院民都尊稱她為"牧師娘"。當時樂生療養院(早年稱漢生院)是臺灣唯一的痲瘋病院,痲瘋病被誤認是高傳染病瘟疫,政府強迫院民終生不得離院,孫牧師娘獲悉樂生療養院部分病患為此自殺,觸動孫牧師娘心靈深處想提升院民生活品質及紓解精神壓力。因此,她積極向國外募款建造禮拜堂,即是現在聖望基督長老教會所在地,使病人心靈寄託於主的恩典與祝福,並在孫牧師娘的智慧與親情的支援下,說服受教會恩賜的弟兄姊妹,同意讓院民有機會與自己的兒女相見。每兩個月將那些健康茁壯的孩子帶至聖望禮拜堂講台上,生病的父母親在台下觀望聆聽家人訴說孩子們的點點滴滴,撫慰與子女分離的煎熬與哀慟。

「慕思娘」紀錄片由龍華科大文創系學生蘇芯儀、陳宜欣及王韋程三位同學拍攝製作,拍攝紀錄長達一年,歷經多次訪談樂生院友的口述史實,以採訪影片、老照片、3D動畫、類戲劇及舊新聞片段等多媒材重現當年樂生院真實情形。指導老師陳志銘表示,「慕思娘」紀錄片除了讓人們回顧這段往事歲月,解開世人對於痲瘋病的疑慮與誤會,亦是期望能傳頌孫牧師娘無私的愛與事蹟,尤其她對人與生命的價值觀更令人欽佩!「仰慕、思念、牧師娘」,即是將片名定為「慕思娘」的主要原因。

現場聖望基督長老教會李晶晶牧師亦代表教會回贈禮物,感謝龍華科大師生長期深耕在地、敦親睦鄰,尤其對在地文化高度重視及弱勢團體之關懷。龍華科大林如貞副校長表示,樂生療養院是迴龍地區最有文化與歷史的一個地方,從紀錄片中除了體會到孫牧師娘對世人無私的大愛,片中演出院民的真情流露讓人非常感動。並期許龍華科大文創系的學生們秉持自身專業能力,以文化創意持續關懷台灣弱勢族群,透過紀錄短片將台灣的文化與歷史重現,讓更多人了解及重視,並以創新技術手法傳承台灣傳統文化歷史。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