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技大學藝文中心舉辦《近觀其變:藏匿藝術中的魔鬼細節》西洋科學鑑定藝術展 獲得學生熱烈參與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藝文中心舉辦《近觀其變:藏匿藝術中的魔鬼細節》西洋科學鑑定藝術展 獲得學生熱烈參與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4月26日至5月12日Diar假龍華科技大學藝文中心舉辦《近觀其變:藏匿藝術中的魔鬼細節》科學鑑定藝術展覽,並於4月26日由丁鯤副校長主持開幕茶會,義大利安德烈 羅西科學鑑定師為大家介紹藝術科學鑑定與修復過程及方法。

圖為龍華科技大學丁鯤副校長贈錦旗於義大利安德烈 羅西科學鑑定師。
圖為龍華科技大學丁鯤副校長贈錦旗於義大利安德烈 羅西科學鑑定師。
圖為《近觀其變:藏匿藝術中的魔鬼細節》科學鑑定藝術展覽現場合照。
圖為《近觀其變:藏匿藝術中的魔鬼細節》科學鑑定藝術展覽現場合照。

 

針對藝術品所作的各種科學研究,在歐洲統稱為DIAGNOSTICA,字根是源自於希臘文“diaghignosko”,意思是「我經由…來辨識」,說明了對藝術品進行科學研究的目的,即透過一系列的科學檢驗與分析,來辨識一幅藝術作品。科學鑑定是透過科學技術來檢驗出藝術品的精確數據及證明,然後將此資料提供給藝術史學家作進一步的判斷依據,藉此客觀資料更能準確的分析出藝術品的風格、年份及整體的構圖形式、材料、筆觸等。讓修復師能藉此資訊及了解藝術家的繪畫風格、顏料特色及所使用的材料和配方等,再配合藝術史學家對藝品的文獻分析等多項資料,判斷出最適合的修復方式,降低不當修復對藝術品所帶來的風險與破壞。

藝文中心除藝術科學鑑定的展覽介紹外,亦於現場展示一幅湯瑪索.波塔的百年歷史畫作「河景、大樹與人」,為1686-1766的義大利維洛納畫派的黑石板油彩畫,描述當時貴族喜愛的鄉間生活風景畫。並另附上畫作的紫外線螢光感應及紅外線成像以供比對,可辨識繪畫和油彩損失所施作的恢復方法、完成後添加物及繪畫技巧,及看見繪畫下隱藏的草稿。

《近觀其變:藏匿藝術中的魔鬼細節》展覽介紹如何利用科學儀器近距離觀察,以看見藝術作品的全貌。紫外線螢光感應、紅外線成像、X射線螢光光譜儀、拉曼光譜感應等器材,皆為同學們耳熟能詳的器材,但卻不知可使用於藝術鑑賞上。其科學與藝術的特殊結合與呈現方式吸引學校遊戲系、資管系、工程系等學生熱烈參與展覽活動,秉神聆聽義大利安德烈 羅西科學鑑定師引領介紹。

龍華科技大學丁鯤副校長表示此次展覽以西方的鑑賞美學讓學生嘗試從不同的角度接觸藝術,進而融合美學理論與實際的審美經驗,激發同學們的創思設計及實作興趣,將其與自身專業知識技術相結合,培育出深具優質美感能力的多元化人才。除此之外,龍華科技大學4月至6月一系列藝文相關活動,及邀請藝術家至校園表演與授課,為應天華校友特別捐贈經費辦理「龍華105年春夏藝術季」,為提升學生藝術涵養,陶冶性情,支持藝術展演,希冀透過藝術品的文化薰陶,增添龍華校園的藝文氣息。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