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安全任我行 龍華科技大學舉辦新生機車安全駕駛講習活動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安全任我行 龍華科技大學舉辦新生機車安全駕駛講習活動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特別感謝:軍訓室)

「你知道台灣學生每年發生多少機車事故嗎?」

機車安全講習室內課程
機車安全講習室內課程
機車安全講習戶外課程
機車安全講習戶外課程

有鑑於每年開學時,騎機車新生多為新手駕駛。新手對於交通安全認知不清,以及騎乘機車的技巧不甚嫻熟。故龍華科技大學特此舉辦講座,由軍訓室沈世隆教官規劃於學期初辦理「新生機車安全駕駛講習活動」。講座活動邀請新竹安駕中心派遣具有交通部教練合格證書及日本鈴鹿交通教育中心講師合格證之專業教練,到校講解1小時的室內課程,以及示範1小時的室外操作課程。以期讓新生能對安全騎乘機車有更進深的認知及騎乘駕駛能力,降低一年級學生之高車禍發生率,維護騎機車新生之安全。本活動分為兩場,共計有361位同學參加。

室內課程強調路權觀念、視野死角、內輪差、事故預防及防衛駕駛觀念等重點。首先,說明機車道路行駛的基本認知,如勿闖紅燈、禁行快車道、多線道需兩段式左轉、轉彎車讓直行車先行等等,皆是避免車禍發生的安全觀念;其次,遠離大型車的觀念,將可避免進入大型車視野死角及內輪差之危險地帶,避免重大傷亡事故發生;最後,防衛駕駛觀點,教導新生預判事故發生,事先做好防範動作。如此才能避免因他人之錯誤而導致自己也受到傷害。課程中教練也以多件案例影片輔助說明,使得同學們印象深刻。

室外課程由黃國書教練實際操作,示範內容包括以下幾點:機車車輛推出與架立,教導學生以最省力安全的方式取架車;示範騎乘姿勢,避免錯誤姿勢導致無法正確駕馭車輛;講解轉彎時的三原則──入彎前減速、轉彎時等速、出彎時加速,如此可避免在彎道中滑倒摔車;緊急剎車時,不可急扣剎車,需後輪剎車,以漸進方式將剎車拉到最緊。除了黃教練說明外,也請楊文逸、鄭香逸助教分別示範各種錯誤動作及正確操作。當同學們見到緊急剎車後輪鎖死的錯誤示範時,後輪打滑冒煙情形,引起同學一片驚呼。戶外課程給同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令同學了解到錯誤操作所可能引起摔車的後果。

同學們參與講習後表示,學習到路權優先及騎車安全的重要觀念。機車操作技巧,也使得同學們受益良多。同學們紛紛認同此次活動的重要性,也期待學校能夠年年舉辦「新生機車安全駕駛講習活動」,嘉惠每年入學的新生。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