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展出 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女性專用文字「女書」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龍華科大展出 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女性專用文字「女書」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龍華科大最近舉辦相當多藝文活動,從電影月、音樂會、設計書展到最獨一無二的女書文化展,展現秀麗文字之美。此展主講人是無錫永明女書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尤秀淵,同時也是無錫科技職業學院與龍華科大的交換老師。尤老師帶來字畫、仕女圖、絹扇、織物等女書創作,觀展人無不為作品中蘊含的情感折服。觀者能一睹女書吉光片羽,實為三生有幸。尤老師也於10月28日舉辦講座,為大家講解女書。

尤秀淵老師為大家講解女書傳奇,圖為「福」字。
尤秀淵老師為大家講解女書傳奇,圖為「福」字。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致詞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致詞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左)與林如貞副校長(右)接下尤秀淵老師(中)致贈字畫竹爆平安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左)與林如貞副校長(右)接下尤秀淵老師(中)致贈字畫竹爆平安

女書歷史長達兩千多年,是迄今唯一的女性專用文字,在中華文化中也是一枝獨秀。千百年來流傳在江永一帶女子中,是女子之間互訴情感、交流秘密的工具,是中國女性文化獨特罕有的留存。女書作為女性情感交流的秘密書寫,散發著母性永恒光芒的文化符號,反映了女子豐富的想像力和巨大的創造力,是女子不朽智慧之結晶。女書的字體為斜菱形,字型秀麗娟細,有點、豎、斜、弧四種筆劃,採用當地方言吟誦,是一種表音文字。
10月30日中午於藝文中心舉辦女書閉幕茶會。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致詞表示,無錫科技職業學院與該校文創系交流頻繁,此次有幸請到尤秀淵老師來分享女書之美。今年該校藝文中心舉辦多場藝文活動,鼓勵全校師生共襄盛舉,藉此增加文藝氣息,提升個人的學識涵養。

龍華科大林如貞副校長表示,女書不僅作為女性的書寫方式,也是女性情感交流的載體。尤秀淵老師是大陸僅存的七位女書傳人之一,可說是碩果僅存的大師。此次感謝尤老師帶來作品展出,薰陶龍華科大師生。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