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午後的一場心靈饗宴 龍華科大邀請《聯合文學》創辦人張寶琴女士蒞校演講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午後的一場心靈饗宴 龍華科大邀請《聯合文學》創辦人張寶琴女士蒞校演講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龍華科技大學為培養學生藝術文化的內涵,特別邀請《聯合文學》發行人張寶琴女士蒞校演講,以「我的成功人生是:______」為題,分享如何定義自己的成功人生。龍華科大林如貞副校長致詞表示,該校除培養學生專業技能之外,也同樣重視人文素質的養成,期望學生追求專業技能的同時,也不忘藝文欣賞。

龍華科大林如貞副校長(中)致詞
龍華科大林如貞副校長(中)致詞
張寶琴女士於龍華科大演講
張寶琴女士於龍華科大演講
龍華科大林如貞副校長(左)與張寶琴女士合影
龍華科大林如貞副校長(左)與張寶琴女士合影

張寶琴女士認為成功人生要由自己定義,而不是趨附一般世俗所認定擁有多少財富、金錢、社會地位等等。因此,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無須羨慕或學習別人的成功,要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了解自己,才能真正擁有成功的人生。張寶琴女士表示,真正的教育應該要教導每個人找到自己的獨特性,但目前的教育卻是讓每個人都變成同一個樣子,摧毀個人的特質;往往只看到學生某一科目成績不理想,而不會稱讚他所具有與其他同學不同的優點,張寶琴女士認為真正的教育應該要肯定並發揚個人優點,進而建立學生的自信心。

那麼,要如何找到自己的成功人生?首先要找到真正的「我」。她認為我們在成長過程中所接受家庭教育、學校教育乃至於社會教育,常因論述的方式而誤導我們相信絕對的人性本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每個人都應該奉公守法等,這些單向的對人性的認知,讓我們進入社會以後撞得頭破血流。她也以女兒在美國招待朋友、為朋友付出,最後卻發現朋友沒有善意相對而在背後批評的痛苦經驗,與同學分享期待與現實是有差異的。

張寶琴女士給每位同學作一項簡單的測驗-如果你出門旅行帶了五種動物:豬、猴子、老虎、綿羊、馬,為了旅行的便利必須將之逐一拋棄,你拋棄的順序為何?藉此遊戲探討每個人的價值觀。她在現場為抽籤抽到的同學進行其心靈深處的人格分析,藉以瞭解人生在自己的價值觀下可能的型態,引發現場同學熱烈的互動。生命中時時刻刻都要做決定,但要清楚自己的選擇並欣然接受其後果。每個選擇的結果是好壞參半、禍福相倚,如果遇到錯誤的決策導致一時的失敗也不要埋怨,要學著接受、面對、然後放下,這往往會帶來省思和經驗而獲得更大的成功。張寶琴女士也建議,年輕人要勇敢面對成人世界的不完美,不要埋怨政府、家人、社會,應該運用上天給予我們的特質,珍惜所擁有的條件,走出你的成功人生。

龍華科大林如貞副校長勉勵學生,在校內同學每天追求專業知識與考取證照外,也要留點時間讓藝文點化心靈,尤其張寶琴女士曾說:「文學不是象牙塔裡的精雕玉琢,應是人人生活中的必需品。」文學的花園裡奼紫嫣紅盛開,也期能將藝文普及校園,使校內師生的心靈富饒。透過張女士風趣而深入淺出的演說,與會師生均享有了一場豐盛的心靈饗宴,也更清楚了解自己生命的方向。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  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