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推出「訂單式就業學程」一周年 與企業合作成果豐碩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龍華科大推出「訂單式就業學程」一周年 與企業合作成果豐碩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龍華科技大學於101年1月已與企業合作推動客製化課程之人才培育,並於同年典範科大計畫中率先提出「訂單式就業學程」,積極發展人才培育創新系統。學程推動經過一年的時間,與業界合作孕育出豐碩的成果:迄今該校已與66家企業簽定47個訂單式就業學程,參加學程學生已達1,292人,學程合作企業共提供超過324個企業實習機會及241個就業員額;配合學程優先聘請合作企業專家協同授課,101年度計達255門課、業師協同授課時數1,917小時,迄102年度9月協同授課已達217門課、業師協同授課時數1,179小時。

訂單式就業學程係強化產學客製化人才培育,由企業端針對特定人才需求,對學校端提出「訂單」,學校端則針對企業之「訂單」,與企業共同規劃「客製化就業學程」、共同研訂教材與教法,並邀請業師共同授課。企業並提供實習機會,供修課學生修讀學程課程後,赴企業實習,且可於學生畢業時,擇優聘用為正式員工。

訂單式就業學程可說是學生、學校與業界三贏之方案,一方面學生可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相符的學程修讀,既可在學校修讀相關專業知識、又可以接受業界專家的指導、到企業實習,在學期間就可以作好就業準備;企業則可以在學生修課及實習期間觀察學生專業及態度表現,從中發掘優秀人才,評估適任者可於畢業時直接聘用;學校可以透過學程有效達成學用接軌之人才培育,提高畢業生及雇主對學校之滿意度。且此方案有助企業降低培訓成本,提高企業在校建置與業界同步之軟硬體設施之意願,使學生在學校所學得之技能與當前產業所需無縫接軌。
近日教育部提出「產業學院」之規劃,與該校推動之「訂單式就業學程」方案名稱雖不同,但其內涵及精神實無二致。該校已領先落實推動此一縮短學用落差之可行方案,且獲致卓越成效。茲列舉成果如下:

龍華科技大學2012年10月4日舉辦「訂單式就業學程聯合簽約典禮暨創新創意成果展」,獲多家媒體競相蒞校採訪報導,包含商業週刊、天下雜誌、遠見雜誌及民視異言堂節目主動製作專輯「老闆,我不要22K」(www.youtube.com/watch?v=e0cI2xuHR2A),於102年1月12日播出,本項創新作法已在校園中孕育出一股強烈的訂單式就業學程風氣。據101年11月Pollster波仕特線上市調針對「訂單式就業學程」主動進行之市場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七成五民眾認為「訂單式就業學程」的確能幫助年輕人就業。

該校推出「訂單式就業學程」迄今,獲得企業熱烈回響,學生踴躍修讀且表現不凡。茲摘要列舉如下:

  1. 101學年度之訂單式就業學程中,該校共有40名學生完成在合作企業全學期實習,7名學生完成全學年實習;其中40名學生為合作企業表達欲留用者,留用率85.1%。
  2. 與宏達電(hTC) 合作開設「自動化就業學程」:
    (1) 獲hTC、台灣愛普生科技、美商國家儀器和鴻績工業捐贈設施,於101年12月8日成立「自動化中心」,捐贈2台機械手臂並授權全校師生使用產業同步的圖形系統設計軟體Labview (含考照中心及種子教師培訓),捐贈之軟硬體設備總價值達467萬元。
    (2) 參與學程之學生可優先至宏達電實習,表現優異者由宏達電優先進用。
  3. 與明通企業合作開設「薄膜與表面處理學程」:
    (1) 明通企業公司以薄膜技術運用於3C產品之表面處理知名,在薄膜製程方面之訂單,國內佔有率約達60%以上,在製程及檢測方面需要不少技術人才。
    (2) 明通企業總經理親自至本校化材系協同教學,並自班上挑選2位學生至企業實習,學生在學校已具備該公司所需技能,故得以順利上手,獲得好評,該公司總經理表示待2名學生畢業後將予以錄用。
  4. 與雷爵網絡科技合作開設「線上遊戲評測學程」:
    (1) 101學年第二學期有8位遊戲系學生至雷爵進行全學期企業實習,另有3名電子所遊戲組研究生參與教師與該公司之產學合作案(MMO-Bike),其成果已於102年台北國際自行車展發表,亦將於102年參與舊金山舉辦之全球遊戲開發者研討會發表成果。
    (2) 101年雷爵網絡科技公司已優先錄用3名該校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遊戲系)至該企業實習之畢業生,其中男畢業生(碩士生)2位係以研發替代役晉用。
  5. 與廣達電腦合作開設「雲端服務管理學程」:101學年第二學期有6位資訊管理系學生至廣達電腦實習。101年度亦有2位女畢業生被廣達留用,另有男畢業生將於服完兵役後至廣達服務。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  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