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藝文中心與臺灣省諮議會合作 展出臺灣省議會檔案史料展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龍華科大藝文中心與臺灣省諮議會合作 展出臺灣省議會檔案史料展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由臺灣省諮議會和龍華科技大學共同辦理的「臺灣省議會檔案史料展」,將自4月8日至29日於龍華科大藝文中心展出。

臺灣省諮議會為回顧60餘年來臺灣地方自治發展軌跡及傳承歷史記憶而籌辦本次展覽,以編年的方式擷取臺灣省議會會史中具代表性的議題及事件,以完整的脈絡呈現臺灣省參議會、臺灣省臨時省議會、臺灣省議會、臺灣省諮議會等四個時期的發展軌跡,是戰後臺灣政治、經濟及社會發展十分關鍵且重要的民主政治發展史料。此次展出的60餘幅文案內容包括臺灣人的第一次選舉、臺籍精英大匯集、戒嚴體制下的政治參與、省縣自治法治化、倡議保障人權社會制度、實施統一發票及爭取東部開發與環島交通等議題,充分突顯臺灣民主發展獨具的在地性及草根性,饒富歷史價值。

臺灣省議會的歷史,見證戰後臺灣政治的發展曲折歷程。民國34(1945)年臺灣光復後,臺灣省參議會為臺灣最高的民意機構,民國48年(1959)發展成為臺灣省議會,代表臺灣多數的民意,擔負民主議會監督與制衡行政部門的角色;尤其黨外勢力在此時崛起,對我國從威權統治走向民主開放的進程影響重大。直至民國80年代,中央民代全面改選,精省後臺灣省議會轉型為諮詢性質的臺灣省諮議會,才完成階段性任務。

李諮議長源泉表示,精省政策轉眼已過10餘年,臺灣省議會過去的歷史,逐漸為人所淡忘,臺灣省諮議會承續省議會60餘年所積累的歷史文化資產及民主發展經驗,有責任將這些寶貴的資產妥善保存,並傳承給臺灣的新生代。為了讓全國民眾及學子有機會對臺灣地方自治有更深入的瞭解及省思,該會特別規劃全國性的的史料展覽,於國內各地展館及大學校園巡迴展出,歡迎社會各界蒞臨參觀指導。

本次臺灣省諮議會選擇龍華科大展出,一方面固因場地良好、交通便利,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龍華科大長久以來注重學生人文內涵的培養,希望學生們以及附近社區居民踴躍參觀,共同見證臺灣民主政治發展與茁壯的歷史軌跡。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  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