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技大學發表《24 笑》 從遊戲中汲取孝道與笑道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龍華科技大學發表《24 笑》 從遊戲中汲取孝道與笑道

龍華科技大學與英國 Coventry 大學嚴肅遊戲中心SGI簽約合作

龍華科技大學與英國 Coventry 大學嚴肅遊戲中心SGI簽約合作

「懷橘遺親」遊戲

「懷橘遺親」遊戲

「取鹿奉親」遊戲

「取鹿奉親」遊戲

龍華科大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專任助理教授梁志雄老師

龍華科大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專任助理教授梁志雄老師

「恣蚊飽血」遊戲

「恣蚊飽血」遊戲

龍華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於2月21日發表嚴肅系列手機遊戲《24 笑》,將二十四孝故事以活潑趣味方式來呈現,並結合有趣的遊戲方式,藉此增加親子溝通的情境、讓孩童學習如何孝順父母的行為舉止。

龍華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於當日在台北國際電玩展舉辦《24 笑》嚴肅與有品手機遊戲上市發表會,同時宣布與英國 Coventry 大學嚴肅遊戲中心 SGI 簽約結盟,希望藉由合作把嚴肅遊戲發展推展到新境界,雙方合作內容包括專案為基礎的學生合作與交換、教師研究計畫合作等事宜。所謂嚴肅遊戲,根據2004年遊戲遊戲開發者大會(GDC)中,索耶提出「嚴肅遊戲(Serious Game)」是用於培訓與教育的新遊戲類型,作為遊戲開發商,可以用娛樂遊戲來解決社會上的問題,玩遊戲可說是訓練其解決問題的方法與能力。

龍華技大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專任助理教授梁志雄指出,《24 笑》手機遊戲是以二十四孝故事為基礎,並依照現代情境再行調整,例如像「懷橘遺親」故事中,雖然本意是為了孝順喜歡吃橘子的母親,但去偷橘子的行為是不好的、違反了法律與社會規範,遊戲中會帶領父母與孩童討論在面對這種情況下,是否可以用別的辦法來成全孝心,適時給予孩童一些意見參考,灌輸孩童即使為了孝順父母,也不能違反社會規範,應該從盡本份開始做起。

《24 笑》手機遊戲系列利用現代智慧型手機功能,包括加速度器、電子陀螺等來實驗設計遊戲內容,每個作品皆是學生6至8人團隊進行創意發想,以合適的遊戲方式來呈現主題故事,呈現如「恣蚊飽血」、「拾桑供母」、「親嚐湯藥」、「為親負米」、「取鹿奉親」、「懷橘遺親」等作品。以「恣蚊飽血」遊戲為例,打開遊戲後將有故事介紹、動畫與遊戲內容,由於遊戲是針對小朋友所設計、因此難度不能太高;像遊戲就是要幫畫面中的爸爸打蚊子、採用九宮格的設計,玩家看到蚊子就點一下來驅趕,若是蚊子王要連點五下才能趕走,當爸爸被咬中後,被咬中的部位先呈現淺紅色、第二次被咬中則會呈現深紅色,若第三次就遊戲結束,若是順利過關,則遊戲難度就會提高。

梁志雄老師表示,目前遊戲已經製作iPhone/iOS版本,也將開發Android與Win 7版本,而除了繁體中文版本外,也同時開發英文、日文與簡體中文版。《24 笑》系列遊戲將開放玩家免費下載遊玩,像「恣蚊飽血」已經在AppStore上架,約有6、7萬人下載;也希望未來在各界大力贊助下,讓遊戲可以在三平台上陸續上市。

梁老師亦指出,台灣的手機遊戲在智慧型手機市場激烈競爭下,面對的是來自國際的競爭,他鼓勵學生在開發作品時可同時開發多國語言版本,藉此訓練學生國際化並增加實務經驗,像是學生曾經開發韓文版遊戲,相較中文來說韓文字較長,因此光找Bug就費時兩個月,也增加了不少的開發經驗。

《24 笑》系列第一款作品「恣蚊飽血」目前已經在AppStore開放玩家免費下載遊玩,遊戲名稱為「Evil Mosquito」,至於其他作品也將陸續上架,請大家拭目以待。

附  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