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第一屆職場倫理個案分析暨生活實踐競賽於龍華科大舉行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第一屆職場倫理個案分析暨生活實踐競賽於龍華科大舉行

(特別感謝:通識教育中心)
龍華科大人科學院李守誠院長(第一排右四)、何台華主任(第一排右三)、評審老師與參賽學生合影
龍華科大人科學院李守誠院長(第一排右四)、何台華主任(第一排右三)、評審老師與參賽學生合影
職場倫理個案分析競賽現場比賽情形-辯論與提問
職場倫理個案分析競賽現場比賽情形-辯論與提問
人科學院李守誠院長頒發獎狀
人科學院李守誠院長頒發獎狀
職場倫理基本知識檢定後測於演藝廳舉行之實況
職場倫理基本知識檢定後測於演藝廳舉行之實況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722 11:28:16)「職場倫理」為龍華科大辦學四大重點特色之一,並自九十八學年度起,確立該門課程為全校核心通識必修,並由通識教育中心規劃「職場倫理個案分析暨生活實踐競賽」,希望藉此活動,將課堂所學具體實踐。

競賽於日前在S311微縮教室舉行,進入決賽的隊伍是從修課的十五個班級中經初賽、複賽篩選而出。決賽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為「個案分析競賽」,各組派四位成員參加,依抽籤順序,採兩組相互辯論的方式進行;第二階段為「生活實踐競賽」,由各組自行挑選表現方式,依序上台展示成果,由王冠生、簡慧貞、鍾隆琛、趙錦豪老師擔任評審。最後,統計各組績分,並經評審討論確認後,選出前四名。

該競賽配合課程所需,著重倫理實踐面,並期望學生能共同參與。並將初賽與課程進行緊密結合,由任課老師於課前蒐集並分析職場上經典的倫理個案,引導學生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剖析其中的倫理問題,然後進行分組討論,思索搜尋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案,待完成個案分析報告後,每組同學還必須各自選擇一種表現形式,例如辯論、短片自拍、海報漫畫、話劇表演等等,將所學所思發揮出來,將觀念化為行動,形成一套既能說服自己、也能說服他人的作法。

競賽結束後,進行頒獎典禮,人文暨科學學院李守誠院長期勉同學,職場倫理的範圍可大可小,大到公司成員對周遭的社區或自然環境的倫理責任,小至同事間、上司與部屬間,甚至公司與消費者之間皆包括在內。因此期待規劃的這一系列課程設計,以基本的禮儀態度為起點,力行合「禮」,以導正不合「禮」,並且一步步深化鍛鍊,進而培育具備倫理思考的能力,及陶冶優良的品格,讓大家為將來的職場生涯,提早奠定正確的做人處世態度。」

該課程授課對象為大一學生,雖然在思索問題的深度與廣度上尚待加強,但學生們各自發揮活潑的創意,藉影片自拍、讀書心得撰寫、漫畫與海報等方式,表現課堂上所學得的知識,以達到深化學習效果,並建立正確的倫理基本概念。

該校通識教育中心於競賽隔日舉行「職場倫理基本知識檢定後測」,共有九百多位學生分成兩梯次受測,並於測驗後邀請前一天參賽得獎的學生上台發表作品,作為階段學習成果的總結。

圖說:龍華科大人科學院李守誠院長(第一排右四)、何台華主任(第一排右三)、評審老師與參賽學生合影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