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小心惡意電子郵件!龍華科大舉辦社交工程防護教育訓練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小心惡意電子郵件!龍華科大舉辦社交工程防護教育訓練

(特別感謝:電算中心、人事室)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527 16:36:01)資訊科技高度發展,為人類生活帶來許多便利,卻也造成資訊隱私外流之危害。爰此,龍華科大為提高學校行政同仁之警覺性,並降低遭受社交工程攻擊之風險,舉辦「社交工程防護」教育訓練。

龍華科大電算中心網路應用組羅啟維組長主講「社交工程防護」
龍華科大電算中心網路應用組羅啟維組長主講「社交工程防護」
教育訓練現場情形
教育訓練現場情形

資訊安全之宣導為教育部近來積極推動之重點,並要求各機關學校針對行政人員全面性實施社交工程防治教育訓練,教育部電算中心於今年5月及9月安排二次惡意郵件電子社交工程演練,演練方式為由該中心之技術小組偽冒發送惡意郵件給各學校行政人員,當收件人開啟郵件或點閱所附連結檔案時,惡意郵件開啟率及點閱率即予以納入統計。

龍華科大為強化教職員工資安防護概念,由人事室及電子計算機中心於日前舉行教育訓練課程,由電子計算機中心網路應用組羅啟維組長主講,針對惡意電子郵件社交工程與智慧財產權做資安宣導。

學校第一線服務的行政人員,掌握學校教師及學生之資料,且於公務中廣為使用電子郵件做為溝通傳遞之工具,故在校園資安維護上占有重要之地位,故教育訓練課程中,就行政同仁之社交工程防護之訓練則具有重要之意義。羅啟維組長為提高大家對資訊安全防護之興趣,以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所提供社交工程宣導影片進行說明,為「第一屆金像獎作品:不能說的屁屁」、「虎三小之童話變奏社交工程」、「電子郵件社交工程宣導影片」三則短片。

羅組長說明常見的惡意程式電子郵件手法有假冒寄件者、利用讓人感興趣的主旨或內文、帶有惡意程式執行檔、惡意連結等各種詐騙攻擊方式,其中利用時事新聞、休閒娛樂、保健養生、情色等訊息為最常見之類型,因此應注意outlook及outlook Express等收發信軟體的安全設定,且把握三個原則:不開啟不認識的寄件者、注意郵件主旨、不開啟非公務相關的附件以及郵件,即可避免被駭的風險。隨後播放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就自由軟體相關知識所製作的宣導短片,說明何謂自由軟體及如何應用等智財權相關觀念。

羅組長表示,辦理教育訓練除降低同仁被駭而造成的損害外,教育部亦期望學校資安等級達到A、B二級,並於99年度(含以後年度)能將惡意郵件開啟率、點閱率分別降至10%及6%以下,期盼學校同仁對於社交工程防護及保護智財權有更深層的認識,並透過教育訓練達到此目標。

圖說:龍華科大電算中心網路應用組羅啟維組長主講「社交工程防護」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