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ECFA好與壞? 陸委會趙建民副主委至龍華演講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ECFA好與壞? 陸委會趙建民副主委至龍華演講

(特別感謝:通識教育中心)
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教授至龍華科大演講
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教授至龍華科大演講
龍華科大人科學院李守誠院長致詞
龍華科大人科學院李守誠院長致詞
現場學生聆聽演講情形
現場學生聆聽演講情形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00409 17:27:30)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為政府當前極力推動重要公共政策之一,然該協議涉及的層面十分廣大,且攸關兩岸經貿關係與未來就業市場之發展,本質存在許多的爭議性,如究竟對台灣經濟發展產生效益為何?對解決國內失業有多少助益?對我農業造成不利的衝擊與是否陷入統派的陷阱等等,引起朝野廣泛爭論。

龍華科大通識教育中心特別邀請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教授蒞校就此議題加以闡述與分析,主題為「當前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期使學校師生能正確認識該議題且理性思考與判斷,師生三百多人與會。

龍華科大人科學院李守誠院長致詞表示,長期任教於政大的趙教授不只是國內研究大陸問題的知名學者,更經常在國際刊物發表論文,且曾擔任美國三所大學的交換教授,是國內少數具有國際知名度之兩岸議題專家,目前又任職ECFA談判主管機構,因此趙副主委是將ECFA問題說清楚、講明白的最佳人選,相信與會師生必能對此議題大有收獲。

趙副主委首先以十年前與現階段兩岸情勢關係的變化加以說明,闡述當前合作交流的效應,不僅更為穩定安全,經貿獲利尤為顯著。處於當前國際區域整合的大趨勢下,周圍國家都已分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其中東協與中國簽定的10+1自由貿易區協定已於年初生效,而日、韓二國將於兩年後加入該協定,由此可見台灣勢必處於邊緣化的不利地位。然若與中國簽署ECFA,將可消除關稅障礙,開拓大陸市場,強化我國出口貿易,屆時僅石化、機械、鋼鐵、紡織產業就可創造240億美元產值,及增加26萬個工作機會,因此ECFA是突破台灣目前經濟困境的最有效途徑。

趙副主委進而表示,不應將ECFA泛政治化,且為減低ECFA的負面衝擊,我政府已就不開放農產品及勞工入境問題與中國達成共識,同時規劃輔導弱勢產業與勞工轉業相關配套措施,希望龍華學生理性判斷,進而發揮社會影響力,為開創台灣的希望共同打拼。

照片說明: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教授至龍華科大演講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