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舉辦油畫大師陳顯棟先生作品個展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龍華科大舉辦油畫大師陳顯棟先生作品個展

(特別感謝:藝文中心)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1111 17:57:36)譽為站在東西文化交會點上的中國現代油畫家陳顯棟先生,遊於藝文領域多年,今首次與大學合作,11月4日至13日於龍華科大藝文中心舉辦個展。

油畫大師陳顯棟先生(左七)於龍華科大舉辦個展
油畫大師陳顯棟先生(左七)於龍華科大舉辦個展
陳顯棟先生(左)致贈畫冊作品予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
陳顯棟先生(左)致贈畫冊作品予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
陳顯棟先生解說畫作
陳顯棟先生解說畫作

陳顯棟先生為台灣美術史上極具代表性「四海畫會」創立人之一,畢業自台北復興崗學院藝術學系,參與各項藝術比賽獲得優異之成績,更受邀至巴西、日本、中國等國舉辦展覽,是台灣畫家中唯一兩次獲選參加北京雙年展的畫家。

作品被劉其偉譽為「大自然與詩的混合體」美稱的油畫大師陳顯棟先生,出生自海南省澄邁縣,他從小癡迷繪畫,年輕時歷經戰亂過著顛沛流離的歲月,常常削竹代筆,蘸墨作畫,於1949年隨部隊離鄉背井隻身來台,現定居於台北。就讀台北復興崗學院藝術學系時期,深受劉其偉老師自由多變的水彩畫作品所吸引,並接受西方畫家塞尚、雷諾瓦、德加、梵谷、高更印象派的洗禮,另野獸派的馬諦斯、維也納分離派的克林姆對色彩的運用,啟示他脫離物象對畫作色彩技巧的運用。畢業後在中學任職美術教師,1961年,他代表台灣參加巴西「聖保羅雙年展」,躋身台灣知名油畫家的行列。

陳顯棟先生30歲時便已在畫壇成名,但從1963年開始,為臻於藝術最高境界,毅然捨棄一切,隱退畫壇20多年,專心鑽研藝術技巧,以期開創獨特藝術風格,並開始從事媒材、色彩、形式的研究。「我要創造我自己的風格」陳顯棟先生拋棄了傳統的油畫材料,銷毀了以前所有的作品。

後來,陳顯棟創造性地用醋酸乙烯研製了一種新的媒材,這種媒材能在作畫時做特殊的處理,使畫作產生特別的視覺效果。當他帶著他的新作在畫壇上重新亮相時,獲得了一片讚嘆之聲。「不求變只有死路一條」陳顯棟先生說,藝術貴在創新,既然是創作現代畫,就要用現代的思想、科技、工具、媒材和方法,「如果找到了新的媒材和技法,我會把現在的全部拋棄」。

作品以抽象油畫為主,獨具風格,自成一家。融會東西方文化之詩象畫,以西方之技巧,表現出東方文化獨特韻味,大自然神秘的氛圍渲染而開,畫作充滿禪意與哲理,如詩境一般韻味無窮,雖逢耄耋之年,然其作品色彩鮮明,充滿強勁的生命活力。

天下和尚千千萬,能夠得道有幾人?就如天下畫者何其多,能夠成家有幾人?陳顯棟先生強調,「繪畫必須脫俗,沒有自己的東西,只可稱為『畫匠』,能脫俗才能展現自我。」為了尋求自如表現自己獨特感受的藝術形式,陳顯棟先生在漫長且孤獨的藝術探索中,企圖開創現代的繪畫語言,「要表達現代的思考、現代的思想,就要用現代的媒材、現代的方法來表現。」所以由過去嘗試許多媒材的實驗,現在已見駕馭各種媒材的功力,陳顯棟先生也開創了一種表現現代,且能自在揮灑自我的表現形式。

龍華科大表示本次能邀請到陳顯棟先生來校舉辦個展極為難得,非但提供該校所標榜「一人一藝」最好的學習機會,希望師生都能抽空仔細品味,並期望提升迴龍、桃園地區更高的藝文水準。

圖說:油畫大師陳顯棟先生(左七)於龍華科大舉辦個展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