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技大學舉辦「98年度技專校院國際化研討會」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龍華科技大學舉辦「98年度技專校院國際化研討會」

(特別感謝:國關中心)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1027 11:33:41)龍華科技大學於10月26日(星期一)假該校法民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辦「98年度技專校院國際化研討會」。

教育部技職司陳明印司長開幕致詞。由左至右為:教育部鄭秀貞科長、盧世坤委員、陳明印司長、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林如貞副校長、教育部朱多銘一等文化秘書、文教處吳亞君研究員
教育部技職司陳明印司長開幕致詞。由左至右為:教育部鄭秀貞科長、盧世坤委員、陳明印司長、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林如貞副校長、教育部朱多銘一等文化秘書、文教處吳亞君研究員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致詞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致詞
教育部文教處吳亞君研究員就「高等教育招收外國學生政策回顧與前瞻」發表專題演講
教育部文教處吳亞君研究員就「高等教育招收外國學生政策回顧與前瞻」發表專題演講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陳秀文教授主講「 97年提升學生外語能力成果報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提升學生外語能力之整合計畫:補救、教學實驗及檢測」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陳秀文教授主講「 97年提升學生外語能力成果報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提升學生外語能力之整合計畫:補救、教學實驗及檢測」
與會人士聽講並參與討論情形
與會人士聽講並參與討論情形

該場會議邀請教育部技職司陳明印司長蒞校主持開幕,陳司長提出國際化對於技專校院之走向具有重要之時代性,是當前教育著力點,各校應積極朝此邁進,建立自我特色,以求永續發展。嗣後第一場由教育部文教處吳亞君研究員就「高等教育招收外國學生政策回顧與前瞻」發表專題演講,就外國學生招收現況,與我國所面臨之挑戰進行分析,指出馬尼越泰新五國為東南亞主要學生輸出國,出國風氣盛行,東南亞國家及印度留學人數居多,但以美英澳傳統留學國為主,台灣有163所大學校院,以簽約數量而言與東南亞國家之交流顯有不足之處,然台灣之競爭利基為優質之產業與學術環境,校園國際化及英語學程為競爭力核心,因此可進一步拓展台灣市場區隔,以吸引印度及東南亞國家學生來台留學,創造台灣為國際學生教育文化之母國,並就台灣招收外國學生應結合學校中長程校務發展計畫,教育部鼓勵大學校院發展特色,整體發展校園國際化環境,另應列入外生申請入學方式、無語言障礙的學習環境、學成後就業輔導等作為整體成效審核評估。提供加強外生來台就讀之利基,吳亞君研究員提出以下幾點推動方向:擴大收費生源基礎及調整台灣獎學金制度、推動境外菁英來台專業實習機制、頂尖大學應加強推動英語授課國際學程等,期使國際學生素質提升,爭取台灣國際學生就學意願。

第二場由教育部文教處朱多銘一等文化秘書主持,技職司專員主講:「東南亞境外專班及國際化相關要點修正說明」。就招收外籍學生可行管道、境外專班招生執行現況,並剖析境外專班規範之要點說明:就法規所稱東南亞國家為何、開班計畫報部前的先備條件、哪些要項應於開班計畫內敘明?申請程序與限定事項為何?核定開班招生後有哪些應注意事項?以及提報計畫中常見疏漏說明之,並就技專院校國際化相關獎補助要點,從六個方向依次說明:推動目標、獎補助要點、法規說明、執行績效、常見問題、注意事項。期使國內技專院校開闢學生來源,輸出技職教育,開闊師生國際視野,提升內外合作效益。

第三場由景文科技大學鄭永福校長主持,崑山科技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黃雅玲院長主講「97年國際合作計畫成果報告:崑山科技大學—文化創意影像發展與國際化接軌交流計畫」;黃雅玲院長就97年文化創意影像發展與國際化接軌作一成果報告,並就執行心得加以分享:計畫執行前國際交流的經驗累積是重要的資源,然計畫趕不上變化,應先預判可能的變化,因國際交流的過程,常有不確定性因素,故於執行初期應同時思考相關備案,以便能在期限內掌握計畫精神以順利達成計畫。對於計畫審查機制,有助於提醒計劃執行可能的困難,同時可以避開初期龐大的規畫所造成計畫執行的困難。計畫執行中,應注意國際交流的輸入與輸出關係,過去以引入專業交流為主,現階段則是帶出相關的成果,以便能擴大台灣教育發展的特色與機會,尋求我們於國際發展上位置。

第四場由明志科技大學劉祖華校長主持,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陳秀文教授主講「 97年提升學生外語能力成果報告: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提升學生外語能力之整合計畫:補救、教學實驗及檢測」。陳秀文教授以屏東科技大學於97年提升學生外語能力之計劃說明,該校將此計畫劃分為五項子計畫進行,分別為:外語檢測計畫、補救教學及配套措施、推動外語教學改進方案及教學實驗計畫、辦理全外語營計畫、外籍生協助外語課程教學方案及配套措施,就五項子計畫之執行、績效、所面臨之困難與因應方案依序說明。

第五場由朝陽科技大學鍾任琴校長主持,國立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陳淑嬌教授主講「迎接全球化:提升外語能力暨國際合作計畫申請之要訣」。陳淑嬌教授就全球化之定義提出反思,並就教育部對於國際合作與提升外語能力補助項目說明,並拋出「面對全球化之態度,上至教育部下至個人,是否已具有積極正面之心態?」問題,接著從學校與個人探究面對全球化所應具有之能力提出思考,最後就政策與實施的近思與展望加以論述,提供面對全球化之反省。

第六場由中國科技大學谷家恆校長主持,銘傳大學國際教育交流處劉國偉處長主講「國際教育現況與國際合作經驗分享」。劉國偉處長就該校國際化推動之情形為例,說明:該校國際化推動概念、學生申請入學質性、學位生/交換生/華語生量化資料現況、外籍生獎助學金之提供、國際招生學程之特色、外籍學生事務與輔導、高等教育評審會、深耕國際教育概念、建置雙語化校園之情形,以提供與會士參考。

最後由教育部技職司陳明印司長與該校葛自祥校長主持座談會進行綜合討論,感謝來自各校校長、專業教師與全體參與人士撥冗出席,期許技專校梡國際化能走出獨立之特色與建立良善之績效。

面對全求化的潮流與多元文化的社會價值,教育不論是在招生、教學與研究等方面,皆面臨空前的挑戰,如何因應以建立永續經營之契機,並培養優質且具備競爭力學生,為該場會議著力之重心,該會議探討的角度從高教招收外國學生政策面之探討、東南亞境外專班與國際化要點說明、文化創意與國際化聯結、提升學生外語能力整合計畫、國際教育與合作經驗分享等,議題豐富深具時代性。

照片說明:教育部技職司陳明印司長開幕致詞。由左至右為:教育部鄭秀貞科長、盧世坤委員、陳明印司長、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林如貞副校長、教育部朱多銘一等文化秘書、文教處吳亞君研究員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