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全國奈米創意競賽(龍華科大學生研發奈米巧思)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全國奈米創意競賽(龍華科大學生研發奈米巧思)

(恭賀本校參加2009年第四屆全國奈米創意競賽獲獎學生)
主辦單位負責人賽前致辭
主辦單位負責人賽前致辭
創意簡報--自發電鍵盤
創意簡報--自發電鍵盤
創意簡報--一種噪音致電之方法
創意簡報--一種噪音致電之方法
奈米創意獲得第三名佳績
奈米創意獲得第三名佳績
奈米創意佳作
奈米創意佳作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1013 09:59:33)為激發民眾對於奈米尺度新現象應用創意的思考,加以充分運用奈米科技所帶來之各種可能性,落實應用在民生或工業產品上,進而創造經濟價值,2009年第四屆全國奈米創意競賽在10月7日於世貿中心舉辦「2009年台灣奈米週開幕典禮」,並公佈得獎名單。

龍華科技大學機械系學生吳柏辰、黃鵬丞、李政峰、張瑟芬以及工程技術研究所研究生詹昕哲在宋大崙老師指導下,以「自發電鍵盤」及「一種噪音致電之方法」巧思創意參加競賽,在競爭激烈的賽局中脫穎而出,不但躋入前20名的初賽名單中,並於決賽中獲得第三名之佳績及佳作一名。

龍華科大參賽的研究團隊利用奈米線受力彎曲時可產生微弱的電壓或電流,若將數千個奈米線組合設計形成一個微型發電機,可產出約數百奈米瓦(nano watt)的電力,將此一原理運用於「自發電鍵盤」及「聲波發電器」上。

奈米鍵盤之創意概念是將奈米線置於鍵盤按鍵下,打字時即會使奈米線彎曲產生電流,成為無線鍵盤的電源。因此當使用者敲擊鍵盤,就可源源不斷獲得電能,所以不需使用電池或者連接電腦,省錢環保又便利。而噪音致電則是將奈米線置於聲波發電器中,當外界有聲波噪音產生即會使奈米線變形導致發電。

無論是奈米鍵盤或是噪音發電,都是將一些微小能量利用奈米線轉換成電能提供環境使用,並減少電池使用量及環境破壞,因此兩種創意都是綠色能源環保之產品。

照片說明:主辦單位負責人賽前致辭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