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技大學主辦2009第五屆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暨機器人大賽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校園新聞

龍華科技大學主辦2009第五屆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暨機器人大賽

(特別感謝:電資學院、電子系、電機系、資網系、數位內容多媒體技術研發中心、推廣中心)
教育部林聰明次長於大會中致詞
教育部林聰明次長於大會中致詞
教育部技職司陳明印司長(左)頒獎給國際賽第一名新加坡籍黃明吉先生
教育部技職司陳明印司長(左)頒獎給國際賽第一名新加坡籍黃明吉先生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於大會中致詞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於大會中致詞
國際賽美國麻省理工學院David Otten先生出場比賽
國際賽美國麻省理工學院David Otten先生出場比賽
現場比賽競速情形
現場比賽競速情形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922 10:27:41) 由教育部主辦龍華科技大學承辦之「2009第五屆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暨機器人大賽」於9月20日於龍華科技大學學生活動中心熱鬧舉行。教育部自2005年起開始實施「擴大推動技專校院學生參加國際藝能競賽」計劃,積極朝向與「國際接軌」、與「產業結合」之方向,鼓勵學生參予國際競賽,培育學生具有國際視野之專業人才。本項競賽便是在此計畫目標下舉辦。

本次活動受到產官學各界重視,共吸引技專校院及高中職的師生,組成共242隊、超過800人次參與,涵蓋19所高中職,以及25所大專校院。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親臨主持開幕典禮,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李彥儀、一科科長謝淑貞、龍華科技大學董事長孫道亨、校長葛自祥、副校長林如貞、及多位主管皆共同出席此一盛會。產業界如Microchip台灣分公司、北河企業、利基應用科技、祥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麥柯昇台灣分公司、盛群半導體、晶偉電子(瑞薩科技)、銘揚電子企業社等企業代表,亦共同參與本次活動。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於致詞時指出,培養學生實作能力是技職體系教育學生之重要目標,透過類似之比賽,可以訓練學生發揮創意、加強自己動手做的能力。本次比賽,並能邀請多家產業共同參與,對於強化學校與產業之聯結,有十分顯著之功效。林政次並肯定承辦單位龍華科技大學之辛勞,對所有參與之人員表示謝意。

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指出,在科技資訊產業中,自動化機器與單晶片為電腦控制結為一體,成為產業升級的必然趨勢。單晶片的用途多、功能廣,小小的一顆晶片,卻能成為工業控制的主流,設計者只要在軟體程式上進行規劃,即可應用在工業控制之上,可說是科技產業的明日之星。單晶片與機器人之研發,在全世界均深獲重視。類似之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暨機器人的比賽,世界各先進國家如美國、英國、日本、新加坡等,亦皆有舉辦。希望透過比賽活動,鼓勵學生發揮創意,讓單晶片與機器人的技術得以活用,更可以藉由這項活動,讓大家有相互交流觀摩的機會。

今年的人工智慧單晶片電腦鼠暨機器人大賽是第五屆,與過去相較今年的比賽有三項特色:

一、來自國外參賽的隊伍,不論數量或素質皆為歷年來最高。

本次競賽有來自包含美國、英國、新加坡,以及日本等國的國際 級高手參加,這些選手中包括:英國全國電腦鼠比賽冠軍、新加 坡世界電腦鼠比賽冠軍、日本世界電腦鼠比賽前五名的選手。他 們的參加,使這次比賽真正成為國際級的競賽。

二、國內參賽的隊伍,十分踴躍。

今年技專校院以及高中職的學生依共有242隊,超過800人次參 與,涵蓋19所高中職,以及25所大專校院。大家踴躍的參加, 顯示這項比賽受到大家的重視。

三、引發國內外世界級廠商的關注與支持

除了學校重視外,這次比賽也同時獲得國內外世界級的單晶片廠 商,如Microchip、Renasas瑞薩以及盛群半導體等、伺服馬達廠 商,如瑞士商minimoter以及maxon,與機器人廠商利基以及祥 儀等的贊助。他們的贊助顯示比賽受到業界的重視。

經過一天的激烈競賽,由教育部技職司陳明印司長親臨主持頒 獎。獲獎單位如下:(表示隊名)
人工智慧電腦鼠走迷宮高中職組
第一名:豫章工商(我不會念)
第二名:豫章工商(米老鼠)
第三名:光啟高中(小公主)
第四名:國立基隆商工高級職業學校(別鼠一幟)
第五名:光啟高中(爸爸你在哪)
第六名:國立基隆商工高級職業學校(鼠一鼠二)

人工智慧電腦鼠走迷宮大專組
第一名:龍華科技大學(三線鼠)
第二名:龍華科技大學(李賀)
第三名:龍華科技大學(家賀)
第四名:南台科技大學(鼠鼠)
第五名:南台科技大學(海洋遊俠)

人工智慧電腦鼠走迷宮國際邀請賽
第一名: BengKiat Ng指導(Min6A)
第二名:Yusuke Kato指導(XT-1)
第三名:龍華科技大學(李賀)
第四名:龍華科技大學(家賀)
第五名: Peter Harrison指導(DECIMUS)
第六名:Fumitaka Nakashima指導(Shion紫苑)

人工智慧競速自走車高中職組決賽
第一名:中正高工(中正高工國家代表隊)
第二名:光啟高中(白狗兄)
第三名:豫章工商(正太喵)
第四名:光啟高中(天堂鳥)
第五名:光啟高中(黑八馬)
第六名:明道高級中學(恰恰)

人工智慧競速自走車大專組決賽
第一名:龍華科技大學(暉雄賀)
第二名:龍華科技大學(RACING)
第三名:華夏技術學院(華夏電機相)
第四名:龍華科技大學(STC)
第五名:明新科技大學(該直就直)
第六名:黎明技術學院(阿金)

電腦鼠及機器人創意設計競賽高中職組
第一名:國立東勢高工(大小通吃)
第二名:致用中學(暴力米奇)
第三名:致用中學(飛翔)

電腦鼠及機器人創意設計競賽大專組
第一名:龍華科技大學(探索者)
第二名:南台科技大學(多功能聲控代步車)
第三名:黎明技術學院(聽話的鼠)
最佳創意獎:南台科技大學(工廠好幫手)
佳作:正修科技大學(屹立不搖)
佳作:南台科技大學(盲人福星)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中央社訊息平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