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常見問題

我們彙整了新生常遇到的問題供同學查閱,若以下資訊都未能符合您的需求,可直接與本校各業務窗口洽詢《本校各單位承辦窗口聯絡資訊》,謝謝。

註冊相關問題

新生註冊通知單預計112年8月14日前連同註冊須知及其他相關資料以限時郵件統一寄發,請依規定時間列印繳交。各學制新生註冊相關注意事項請於本專區頁首自行下載。
https://www.lhu.edu.tw/post/new-std2/Register.htm
新生定向輔導始業式(含註冊):9月18、19日(星期一、二)。
新生體檢:9月21、22日(星期四、五),體檢費用770元。
正式上課:9月21日(星期四)。
(1)四技新生:高中(職)畢業證書或同等學力證明;研究所新生:學士學位證書
(2)學籍卡請於112年8月30日(星期三)前先上網填報,本校學生證為國際悠遊卡,英文姓名尤其需以大寫範例仔細填報,如果未能於時限前完成系統填報,學生證將因此無法於開學時取得。
(3)依照【校園入口網】→【學生資訊系統】帳號欄位請輸入學號,密碼請輸入身分證字號(輸入後請修改新密碼)→【基本資料】→【新生基本資料】之路徑詳填新生個人基本資料,並上傳身分證正反面相片或掃瞄圖檔、證件照片〔製作學生證,脫帽正面不大於3MB的JPG檔,未能提供相片(不接受生活照或非正式照片)及英文姓名(同護照翻譯)者,無法製作及如期取得學生證〕。(上傳相片及填寫英文姓名為製作學生證之必要資料)
(4)註冊單繳費收據
為了方便學籍統一管理,因此不可轉班,轉系於大一下時第10~11週可辦理申請,教務處另行公告。
(1)書書費方面要看各系各班上課的內容,由老師指定上課教材,全班再統一訂購、繳費。
(2)本校不需另購大學服裝。
可以,但是要先繳交高中(職)畢業證書(附A4回郵信封袋日後可寄回)、家長同意書、需填寫休學申請單、上傳學籍相關資訊(如Q3(3)需填寫並上傳完成),以上手續皆需於開學前或開學當天親自到本校教務處註冊組辦理。(大學部學生可免繳學費但研究所學生須先註冊繳費才可辦理休學)
(1)原則上是於112年8月30日前上傳相片及完成系統填報後交由廠商製作新生學生證,約於開學時可領到。
(2)本校學生證為國際悠遊卡。
(3)如無法於112年8月30日前上傳相片及完成系統填報,將因無學生證相關資料而無法於開學時領到學生證。
預計在十月中下旬交由各班班代發回,若學生另有需要,可在高中(職)畢業證書繳交前自行影印或是繳交後自行到註冊組申請影印。
可以,但是代辦人要準備學生本人的高中(職)畢業證書或同等學力證明、學籍相關資料(需上網填報完成)。
在U棟學生活動中心1樓體育館辦理,當天請遵循指示牌方向走。如因疫情需要變更相關內容,學務處生輔組將另行公告。
請洽本校生輔組詢問,生輔組分機3310~3317。
請自行上網列印http://www.lhu.edu.tw/m/j10/c_print.htm。或到本校法民大樓7樓會計室辦理補發作業,分機2201~2206。
可連結本校網站→行政單位→會計室→學雜費收費標準。

選課相關問題

本校課程資訊查詢方式請登入至學生資訊系統,即可查詢課程配當表、 開放式課程查詢系統:包含教學計劃與授課大綱、課程簡介、授課教師、上課教師及上課時間等相關資訊。
請洽本校教務處課務組詢問,課務組分機3001~3002
若選課過程如有問題,學分數、人數及課程問題請洽詢各系系辦。其他或選課系統問題者,請電洽(02)82093211-3001~3002(日間部課務組)、3912~3917(進修部教務組)、3214(資訊圖書處)反應。

住宿相關問題

本校因床位有限所以沒有規定新生一定要住宿,其他住宿規定請洽校安中心,分機3401~3412。
任何人都可以上網申請宿舍,惟本組會於申請資料審核後給予回覆,將其身分、戶籍地分類,依分類抽籤(請參考首頁-學務處-生活輔導組-宿舍申請)。
學生宿舍新生申請流程說明
申請時間:112年8月14日至112年8月27日23:00截止。
112年8月29日上午10時,地點為U307教室。
112年8月29日下午16時,公告地點為本校最新消息。
至玉山代收網-帳號為學號-密碼是身分證10碼,下載繳費單,新生請於112年9月15-17日入住時繳交。新生進住於112年9月15、16、17日計三日每日上午9時至17時。
依規定於至臺灣銀行各地分行對保,其住宿費可貸金額可依各住宿繳費單住宿費申貸(校外住宿可依校內最高可貸金額15,700申貸),並依規定於9/21繳回學校生輔組,以完成申貸程序。
有校外租屋的資訊在龍媽媽雲端租屋網(https://house.nfu.edu.tw/LHU)。

停車證申請相關問題

機車停車證採線上登記抽籤制,有需求的同學請於系統開放時段,登入學生資訊系統登載車號。
請復學生或轉學生親至本組辦理;進修部學生請洽進修部庶務組辦理。
為每學期 500 元 / 台。
請於領到停車證後,持停車證及新車行照、學生證至總務處事務組辦理,換車或車證遺失者,補發車證需繳交壹百元。
e-Tag晶片黏貼位置不得受金屬干涉,由工作人員先行使用儀器掃描後黏貼於固定位置,以確保車輛能順利進出。車證無法重覆黏貼,一經拆除即會受損毀需重新辦理,請持停車證及行照、學生證至總務處事務組辦理,換車或車證遺失者,補發車證需繳交壹百元。
因為龍華坡是屬於高坡度的路面,上下坡必有一定的速度和困難,若再有機車騎上坡,易造成公共危險。因此,為維護全校師生的安全,除了維修人員及特殊狀況外機車皆不得騎進校園內。若有重物要搬或載受傷人員等特殊狀況,請先向警衛室報備,若有違規,依校規處理。
在都會中,能有目前的停車空間也算是不容易,學校校地有限又是位於山坡地上,土地取得不易 ,目前只能以現有的空間做規劃。學校多次與週邊居民或商家洽談,希望能為同學們提供更多的停車空間並且一直在努力進行中, 但也希望同學能夠體諒目前的停車空間很難有再擴建的問題。
請詳見“總務處 > 事務組 > 汽機車暨停車場管理辦法”網頁。
請備妥相關證明文件至總務處事務組辦理。
學生機車若車身超過 2 公尺以上之“超重型機車”,請依規定停放於超重型機車專區;一般機車請勿停在超重型機車專區,違者依規定論處。

資訊系統及網路資源相關問題

校園入口網為單一帳號及密碼登入系統,提供校園相關資訊服務,例如學生資訊資系統、學生學習成歷程、數位網路學習平台。
登入帳號:學號(開頭英文字母需大寫), 密碼:身份證字號(預設值),登入後請務必修改。
如果忘記密碼,假如您有設置第二組信箱者,請連至校園入口網首頁→忘記密碼,請輸入帳號、身分證字號及第二備用信箱資料,系統會主動發送新密碼至您的第二備用信箱。如果您沒有設定個人第二備用信箱,請電洽資訊圖書處系統組人員(分機3214),核對身份資料後,進行線上變更作業。
請登入校園入口網→「個人設定」項下,即可點選個人密碼修改,更正成自己想要的密碼。
本校提供學生每人一個龍華Gmail帳號,學生於入學時統一建立,無需申請。
連結方式:本校首頁→『校園入口網』→選擇『龍華Gmail郵件 』。
郵件位址:學號@gm.lhu.edu.tw(學號開頭英文字母需大寫)。
信箱密碼:與登入校園入口網密碼相同。
教學網址:https://il.lhu.edu.tw/p/412-1014-1457.php?Lang=zh-tw。
依Gmail提供之服務而定。

本校無線網路涵蓋範圍:法民大樓 (N棟) 、P棟大樓(多媒體遊戲系、外語系、語言中心 ) 、圖書館全棟(L棟) 、第二 、三 教學大樓(S 、T棟 ) 、商科大樓(K棟) 、綜合大樓(F棟) 、學生活動中心 、化材系(H棟) 、電子系(C棟) 、機械系(A及B棟) 、五間會議室:T520、T720、人文學院G103、工程學院B203、電資學院C1110 。
搜尋及連線至本校無線基地台(lhu-new) 請自備電腦及無線裝置以『電子郵件帳號及密碼』登入,即可使用。

有,學校已建置「龍華校園行動APP(I-Moving2.0)」,提供師生利用行動裝置查詢最新消息、教師課表、動態公車等資訊;請連結至GooglePlay商店或APP Store,即可下載安裝。
安裝方式請參閱https://il.lhu.edu.tw/p/412-1014-1418.php?Lang=zh-tw
首先,提醒您,本校並無簽訂學生版授權。
現有Microsoft升級授權及其它教學軟體授權方案,用於所有教職員、公務用設備和電腦教室(但不含學生宿舍及學生個人電腦)。 基於保護智慧財產權及尊重校園使用合法軟體原則,資訊圖書處定期公告校園已購置之合法授權軟體清單,公告之軟體皆可安裝於本校各教學研究用電腦教室,但不提供學生個人下載使用。
如同學有使用需求,可利用本校軟體雲,使用本校授權軟體。
開放電腦教室位置於圖書館大樓一樓(L111-學生學習資源中心),請攜帶學生證前往使用電腦;教室僅提供校內合法授權軟體,並提供上網及列印服務(每學期400張),列印時請同學自備空白紙張!
開放時間請參閱圖書館服務時間:1F L111 電腦教室
前來使用請務必攜帶學生證。
有關網路及資訊系統上的使用問題,可至圖書館大樓一樓(資訊圖書處)洽詢,或者您可利用學生資訊系統之學生意見反應功能詢問相關問題。

圖書借閱問題

週一~五08:30-21:00 週六13:00-18:00。國定及校定假日休館、寒暑假開館日,另行公告。
詳細開放時間請參閱 →【圖書館開放時間及行事曆】參閱。
讀者類型 可借冊數 借期 續借次數 逾期罰款 預約
專科部及
大學部學生
圖書20冊 四週 (28天) 1次 5元(冊)/日 5冊
  新書3冊 7天 不可續借 5元(冊)/日 5冊
  認證書/教師指定參考書/
當期期刊(雜誌) 2冊
3天 不可續借 5元(冊)/日 5冊
  過期期刊(雜誌) 2冊 7天 1次 5元(冊)/日 3冊
  視聽資料1件 限館內閱覽 不可續借 2件
研究生 圖書25冊
(除圖書外,其他皆同大學部學生)
六週 (42天) 1次 5元(冊)/日 5冊
※ ※ 詳情請參閱【圖書館借閱規則】。
1.可利用【館藏查詢系統】查得您所需的館藏資料,確認「館藏狀態」為在架,您可直接至該區域架上取書後至3F流通櫃台借閱。
2.圖書館讀者登入【館藏查詢系統】後,在【我的書房】即可看到所借圖書資訊。
PS.讀者可透過圖書館網頁或圖書館行動APP服務使用以上功能,並提醒您,登入系統後請先將電子郵件信箱E-mail改為常用信箱,方便收取圖書館到期、逾期……等通知信。

其他問題

請點選「交通路線圖」即可查詢。台北捷運新莊線迴龍站距離本校約1公里, 公車約2分鐘,步行約10分鐘可到達本校。
學校周邊有麥當勞、星巴克、八方雲集、85度C、屈臣氏、便利商店(7-11、全家)、超市(全聯、家樂福)、金玉堂等商店,也有許多美食店家及早市,日常生活採買、用餐等都很方便。
為宣導學生勿非法影印書籍及提供學生合法取得正版教科書的管道,本校設立二手書網站, 網址:https://www.lhu.edu.tw/psmart/2_book.htm,學生可隨時上網刊登買、賣二手教科書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