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測驗量表專區

提供各式職業適性量表及探索職涯量表

為有效協助大專學生瞭解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更有目標、更有動機的強化相關職能,教育部提出涵蓋職能診斷、指導諮詢、就業能力培養的構想,做為發展本平台的概念。本平台結合職涯探索及職能診斷,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趨勢的暸解,並透過使用者自我評量,及自我規劃能力養成計畫的方式,期望協助學生提早進行職涯規劃,瞭解自我職能缺口,再進行學習,提高學習效果,以具備正確的職場職能。透過諮詢服務機制及網絡建立,協助學校強化對學生就業輔導之效能。
帳號:1030+學號(大寫)、預設密碼:Lhu82093211
平台網址:https://ucan.moe.edu.tw/

「爸媽都說唸資訊很夯,可是不是我的興趣…」
「雖然目前唸的科系是我的興趣,我很喜歡我唸的東西,但將來真的可以當飯吃嗎?」
「反正我就是過一天算一天,沒什麼特別喜歡不喜歡的,有什麼工作就做啊…」
  • 測驗目的:暸解自己的興趣,與職業之關係、職業媒合、職涯規劃、生涯抉擇等。 測驗功能:協助同學暸解自己在理、工、人、文、事、商六大類領域中,具備之特質與興趣型態,並提供諮詢服 務,說明與個人興趣及特質相符的職業有哪些。
  • 適用對象:自我瞭解、自我探索(希望暸解自己興趣型態者)、生涯抉擇(想選擇未來方向但不知從何著手探索者)。
  • 施測時間:約30-40分鐘。
  • 測驗目的:協助同學探索、了解自己適合的科系及工作興趣
  • 測驗功能:本量表由大學入學考試中心研發,施測結果除可供高一、高二、高三的高中高職學生生涯規劃、選課及選擇校系參考外,亦可為一般大學及科技大學學生轉系與選擇研究所之輔助工具。其理論依據係根據John Holland的生涯類型論編製而成。Holland認為大多數的人可區分為六種類型: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及事務型(C);依此,其環境亦可區分為此六型…
  • 適用對象:自我瞭解、自我探索、轉系、轉學、生涯抉擇等
  • 施測時間:約30-40分鐘。作觀。
  • 測驗目的:協助同學檢視生涯決定所抱持的信念。
  • 測驗功能:以「認知」取向為理論依據,提供學生思考、省察生涯決定之因素,審視自己對生涯的盲點與迷思, 並提出適當的計畫與策略。
  • 適用對象:自我認識、自我探索、自我成長。
  • 施測時間:約20-30分鐘。
  • 測驗目的:協助同學覺察影響個人生涯發展的不利因素,並協助其面對與因應,獲得較好的生涯發展。
  • 測驗功能:共76題,包括八個阻礙生涯發展的因素,其內容包含:1.意志薄弱2.猶豫行動3.資訊探索4.特質表現5.方向選擇6.科系選擇7.學習狀況8.學習困擾
  • 適用對象:生涯困惑、自我瞭解、自我成長。
  • 施測時間:約20-30分鐘。
  • 測驗目的:協助學生探索職業興趣、瞭解自己進行職業選擇的信念與價值觀。
  • 測驗功能:依據Holland的主張,興趣可分成六大類型:1.實用型(R)2.研究型(I)3.藝術型(A)4.社會型(S)5.企業型(E)6.傳統型(C),本活動適合各種不同類型的學生,提供豐富的觀察資訊及談話,亦可配合性向測驗,幫助學生做科系的選擇。
  • 適用對象:生涯困惑、自我瞭解、自我成長。
  • 施測時間:約60-90分鐘。
  • 測驗目的:協助學生瞭解自己在語文推理、數字推理、抽象推理、知覺速度與確度、機械推理、空間關係、英文拼字等能力,以評估學校課程、職業領域的適配性。
  • 測驗功能: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的性向、能力,適性發展,在面臨選擇或做決定時,可為參考之用。
  • 適用對象:自我瞭解、自我成長。
  • 施測時間:約100分鐘。
  • 測驗目的:增進同學對自己工作價值觀的暸解。
  • 測驗功能:採用強迫排序的作答方式,必須將16個工作元素根據重要性加以分類。測驗結果有效地反應個人的真實工作價值觀,讓企業清楚瞭解受測者較重視的工作元素,可讓企業作為人才甄選的重要參考依據。
  • 適用對象:自我瞭解、自我成長。
  • 施測時間:約20-30分鐘。
  • 華人生涯網的自我探索專區,能夠讓大家透過邏輯與直觀運作進行生涯檢視,結合量化客觀數據評量及質性遊戲式探索綜合主客觀資訊,探索更多自我興趣、能力、生涯發展風格等特質,並藉由與本站的路徑探索、故事交流專區串聯自我與生涯世界之了解。量化與質性的自我探索協助使用者由個人為始,透過華人生涯網的其他專區,在反思、分析、創造、體驗、籌畫、分享中與生涯世界結合,於廣大的生涯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帳號:lhu+學號,預設密碼:lhu
  • 平台網址:http://careering.ncue.edu.tw/
  • CVHS中包含了多種測驗及職業資料及職涯相關資訊,測驗的部分包含:生涯探索、能耐發展、學職轉換及生涯世界四大專區,每個專區中皆有介紹及建議的使用方式,學生們可根據自己的需求,對應不同的測驗來探索自己的特質、職涯進路、能耐及求職力等等內涵,對於自身能力與職業世界間的聯結有更多了解。
  • 平台網址:http://eao.dsa.fju.edu.tw/CV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