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大代誌/Issues-[進修部]
[回電子報首頁]
圖示:電子報的美化排版用
 
節約能源2---契約容量與罰款
 

電力公司對大用電戶的計費和家庭用戶不同。家庭用戶只計算用電度數(kWh);學校、及工商業等大用戶除了用電度數外,還必須自行訂定契約容量(kW)。如果實際用電需量(15分鐘平均值)較少,要按契約容量收費;反之,超約用電,會被罰款。
舉例示範如下:

  • 某用戶自訂契約容量(100 kW),全年適用。
  • 冬天,實際用電較少(50 kW),仍按契約容量(100 kW)計收基本電費;
  • 夏天,超約用電(130 kW),除照常計收基本電費(100 kW),超出部分(30 kW)會被罰款2-3倍。實際支付基本電費和罰款為:100 + 10 × 2 + 20 × 3 = 180 kW

用電少照契約、用電多要罰款,台電「穩賺不賠」看似不公平。但是,為防止用戶集中在短時間用電,造成發電機超載或必需限電,全世界的電力公司都有相同的規定。很多機關的會計部門,看到電費單上有「超約罰款(註:現已改為超約附加費)」的科目,認為電氣負責人失職要簽請議處;所以,電氣負責人乾脆訂定超高契約容量,永遠不會受罰,但是,機關所支付的電費反而更多。以表A為例,全年最高用電需量130 kW,如果將契約容量訂為150 kW,不會被罰款,但需多付費660 kW;反之,契約訂為100 kW,雖有3個月被罰,但只需多付390 kW基本電費,兩者相差270 kW,還是較為節省。依據台電現行基本電費單價為262.5元/kW,可以節省電費70,875元。電氣負責人可用此範例向會計部門說明:「容許罰款、省錢多多」,主任就曾經建議調降契約容量,雖遭超約罰款但總電費更節省,還獲記功嘉獎。

表A訂定契約容量容許罰款省錢更多

月份

用電需量(kW)

契約容量(150kW)

契約容量(100kW)

1-3

50

(溢付)100kW×3=300kW

(溢付)50kW×3=150kW

4-6

100

(溢付)50kW×3=150kW

0×3=0

7-9

130

(溢付)20kW×3=60kW

(罰款)80kW×3=240kW

10-12

100

(溢付)50kW×3=150kW

0×3=0

合計

多付費660kW

多付費390kW

    註:契約100kW雖然7-9月超約被罰,但全年少付270kW可節省70,875元。

進修部/羅欽煌主任編輯
 
圖示:電子報的美化排版用
圖示:電子報的美化排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