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Special Column  

網友常見著作權Q&A>>

直播玩線上遊戲的過程,需要取得遊戲公司的授權嗎?

Q:小白很擅長玩電競遊戲,想要開直播解說遊戲破關技巧,還可以一邊跟粉絲互動,這樣直播線上遊戲的過程,需要取得遊戲公司的授權嗎?

A:

遊戲中的地圖、角色外觀、遊戲背景、配樂或遊戲故事情節劇本、角色人物對白等,如具有「原創性」及「創作性」,即屬受著作權法保護的著作。因此,小白直播玩遊戲破關的過程,會利用到遊戲本身的畫面及影音,可能涉及各類著作的「公開傳輸」行為,除非符合遊戲公司的使用者條款,或有著作權法第44條至第65條之合理使用情形外,應取得著作財產權人之同意或授權,始得為之。

部分遊戲公司為了兼顧直播市場及行銷策略,可能會制定一些影音授權利用條款,有限度地授權直播實況主使用遊戲影音畫面,如直播能符合規範條款者等同合法授權。因此,小白如果想要合法直播遊戲影片,可以先檢視遊戲公司影音授權利用條款,如果利用的畫面及影音不屬於允許利用範圍,建議仍應向遊戲公司洽取授權喔!

轉載自經濟部智彗財產局(首頁/工具資源/著作權FAQ// 網友常見著作權Q&A )項下。

[回電子報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