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所傳真/News  
龍華科大文創系同學,由系上林念鞍、林建志老師指導,參加壓克力創意設計競賽表現出色。
龍華科大文創系同學,由系上林念鞍、林建志老師指導,參加壓克力創意設計競賽表現出色。

靈感來自玻璃帷幕 龍華科大文創系「水晶凳」透明澄澈好吸睛

文.圖 林念鞍
2019第十八屆壓克力創意設計競賽,吸引900多件國內外設計作品參賽,僅50件作品入圍決賽。龍華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學生鍾嘉峻、洪詠琳、詹宇勝、魏宜婷、陳宥蓁、李昀潔,在系上林念鞍、林建志兩位老師指導下,就有6件作品進入決賽評選。最後「水晶凳」脫穎而出,獲得優選獎;「冰塊杯墊」、「美食DNA」及「時計美學」分別獲得佳作,文創系總共獲得1優選、3佳作,表現相當出色。

壓克力創意設計競賽是由高雄塑酯化學工業公司主辦,已經連續舉辦18屆,在設計界頗具知名度與代表性。競賽為學術界與產業界提供設計交流平台,讓參賽學生利用壓克力材質的特性進行設計創作,進而激發其創意思維,熟悉壓克力材料之開發、設計與應用,藉以培養壓克力專業人才,並提升壓克力產品的設計能力與製作水準。

龍華科大文創系鍾嘉峻同學所設計的作品「水晶凳」,靈感來自於都市大樓的玻璃帷幕。由於壓克力具有與玻璃一樣的剔透質感與高透光性,卻比玻璃更輕與耐撞,透過快速拆裝的結構設計,讓作品便於收納與運輸,獲得評審的青睞。

鍾嘉峻說,參加競賽能提升自己全方位的設計能力,從創意發想、3D建模、結構設計、模型製作及決賽的臨場發表,競賽過程如同一場完整的專題製作,能堅持到最後,相當不容易,很高興得到評審賞識,也對自己的設計能力更加有自信。

而洪詠琳設計之作品「時計美學」,則是利用壓克力的透明特性,作為時鐘的表面,並在後方提供置物空間與燈光效果,讓使用者可以自由搭配裝飾,提升居家生活情調。

由詹宇勝、魏宜婷、陳宥臻同學共同創作的「美味DNA」,利用DNA排序組合概念與螺旋形體運用在椒鹽罐上,並利用壓克力的通透性,展現出產品的細節與層次感,底座結合磁鐵吸附,使用上更加便利,讓椒鹽罐在餐桌上也能夠別有一番風景。

李昀潔同學所創作的「冰塊杯墊」,展現其獨特與細微的觀察力,利用壓克力的透明層次,表現出冰塊融化於桌面的意象,將融化的水化成杯墊,將冰塊設計成糖罐,在外觀上讓人驚艷外,也能夠兼顧實用功能性。

詹宇勝說,在競賽過程中,老師帶著大家南征北討,從「做中學」也體會自己在專業能力的優勢與不足,未來會持續積極學習,為校爭光。洪詠琳也鼓勵學弟妹,多多磨練自己的表達能力,優秀作品呈現,必須要面面俱到,從這次競賽深刻體驗臨場反應的重要性。

指導老師林念鞍與林建志表示,龍華科大文創系能在歷史相當悠久的壓克力創意設計競賽中脫穎而出,拿下4個獎項,實屬不易,未來會積極帶領同學參與各式競賽,強化學生的自信心與競爭力。而同學發揮奇思妙想,結合實體作品展現的學習成效,更充分證明文創系優質的實務能力已普獲肯定。
文創系洪詠琳設計作品「時計美學」壓克力時鐘,可自由搭配裝飾,提升居家生活情調。
文創系洪詠琳設計作品「時計美學」壓克力時鐘,可自由搭配裝飾,提升居家生活情調。
靈感來自大樓玻璃帷幕,文創系鍾嘉峻設計作品「水晶凳」,透明澄澈又耐撞好吸睛。
靈感來自大樓玻璃帷幕,文創系鍾嘉峻設計作品「水晶凳」,透明澄澈又耐撞好吸睛。
[回電子報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