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大代誌/Issue  
龍華科大五專生林瑞嘉、陳威恒及張詠堯(左1至3),獲新創團隊選秀競賽12萬創業基金。
龍華科大五專生林瑞嘉、陳威恒及張詠堯(左1至3),獲新創團隊選秀競賽12萬創業基金。

龍華科大五專生獲創業基金 打造未來職場競爭力

文.圖 秘書室
「真正的愛情就像一雙鞋,不是要選最好的,而是要選最適合的」,所以我們的口號是「對的鞋子配對的人」,在研發方面,我們追求的「最好」,不是功能繁複又沒有實際用處的鞋子,而是品質穩定,又能真實反映大眾需求的產品。

這是甫獲得龍華科技大學創新創業團隊選秀競賽12萬元創業基金,團隊成員蕭科耀、梁世錡、林瑞嘉、陳威恒及張詠堯,他們對新創產品「拉筋健走氣墊鞋」的功能訴求與自我期許。

為強化學子創新、創意、創業各領域所需之知識及技能,龍華科大除積極開設三創課程,每年並舉辦創新創業團隊選秀競賽,頒發創業基金鼓勵具有潛力的優秀新創團隊。學校希望推動專利商品化,創造產業效益,進而達到學生創新創業目標,讓選擇技職教育的龍華學子,都能打造未來職場黃金競爭力。

值得一提的是「拉筋健走氣墊鞋」創業團隊,除了蕭科耀為化材系碩二生、梁世錡為化材系大二生外,林瑞嘉、陳威恒及張詠堯均為龍華科大五專部化工科四年級學生,也是該校104學年開辦五專學制首度招收的化工科學生,他們在化材系主任蕭瑞昌老師指導及團隊學長激勵帶領下,奠定豐富學習與研發基礎,未來有機會邁向創業第一哩路。

林瑞嘉說,當初國中會考結束後,選擇就讀龍華科大化工科,四年學習下來覺得課程雖然不輕鬆,但是很扎實;在老師鼓勵下,他也跟著學長與指導老師,組隊參加各類競賽,獲得2019泰國國際發明展銅牌、2018 KIDE高雄國際發明展金牌、2018第17屆Chem-E-Car創意競賽佳作、2018台灣化學工程學會年會暨科技部化工學門成果發表,與老師、學長共同發表論文,收穫豐碩。

而他也利用學校提供的免費證照輔導班資源,考取化學技術士乙丙級、化工技術士乙級證照,今年暑假就要到台灣動力檢測公司實習,學習非破壞性檢測及儀器校正等技術,並著手考相關檢測證照。未來的規劃是在實習時準備考插大、碩、博士班,或是實習後待在台灣動力檢測公司就業,先累積更多社會歷練。

張詠堯及陳威恒則笑說,未來還沒有規劃,當初念龍華五專部以為會很輕鬆,沒想到要上好多課,但是做了蠻多實驗很有趣,在導師及指導教授、同學激勵下,跟著一起學習成長。

陳威恒說,有一次同學們在組裝書櫃時,發現一般起子很費力,而電動起子價格又太貴,腦力激盪後發現利用齒輪比就可以很輕鬆完成組裝工作,於是在系上宋大崙及李九龍老師指導下,同學運用3D列印完成起子雛型,團隊並反覆討論修正後,將最後「行星齒輪起子」成品報名參賽,獲得2017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銀牌,讓他有「哇!原來人生第一次離金牌這麼近」的成就感。

三人指導老師、化材系主任蕭瑞昌表示,由於系上擁有許多高中職沒有的貴重儀器及高階師資,五專制學生在進來後,可以接觸到許多新奇不同之研究,同學們會組成讀書會一同討論課業,或提早進入教師的研究室,與大專及研究所學生一起參與研究,成為學生課業與生活的一部分。

校長葛自祥則強調,有別於一般的高中或高職學生,學校擁有大學端完善的博士師資、教學環境及實驗設備,是科技大學五專學制學生的優勢。龍華化工、機械、電機及電子等四個工科,可充分提供五專生完整一貫的求學、留學及就業的多元選擇。而該校積極推動產學鏈結、學用合一的實作教育,強調讓學子從做中學,今年《遠見》雜誌公布企業最愛大學生TOP 20調查,龍華科大是唯一入榜的私立科大,技職校院中排名僅次北科大及臺科大兩所國立技職龍頭,充分證明該校積極致力產學合作、提升創新研發能量的卓越成效,已廣獲社會肯定。
2018台灣化學工程學會年會暨科技部化工學門成果發表,林瑞嘉與老師、學長共同發表論文。
2018台灣化學工程學會年會暨科技部化工學門成果發表,林瑞嘉與老師、學長共同發表論文。
龍華科大五專生參加2017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獲銀牌。
龍華科大五專生參加2017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獲銀牌。
龍華科大化工科實驗課程,導入證照術科模擬試題,輔導五專生考取證照。
龍華科大化工科實驗課程,導入證照術科模擬試題,輔導五專生考取證照。
[回電子報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