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所傳真/News  
龍華科大文創系陳韻筑(右),由系上張仁礦老師(左)指導,以作品「村上春樹的告別式」,榮獲第五屆村上春樹微電影比賽第一名。
龍華科大文創系陳韻筑(右),由系上張仁礦老師(左)指導,以作品「村上春樹的告別式」,榮獲第五屆村上春樹微電影比賽第一名。

龍華科大文創系勇奪「村上春樹微電影比賽」冠軍

文.圖 陳韻筑
龍華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媒體設計系學生陳韻筑,由系上張仁礦老師指導,參加「第五屆村上春樹微電影比賽」,以「村上春樹的告別式」獲得評審青睞,從200餘件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一名殊榮,表現亮眼。

本屆村上春樹微電影比賽是以「這時候,我就想讀村上春樹」為主題,拍攝風格不限,邀請學生發揮創意,用獨特手法製作出創意微電影,重新定義村上春樹印象。

由於村上春樹被譽為日本當代最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級作家之一,因此這項比賽受到廣泛關注,報名參賽作品眾多。而龍華科大文創系學生陳韻筑,在文創系張仁礦老師指導下,微電影作品「村上春樹的告別式」明亮清新、平淡敘事風格但輕輕觸動人心,展現出對主題的巧思與精湛攝影技巧,獲得評審激賞,榮獲第一名殊榮。

「村上春樹的告別式」劇情描述女孩因為男主角而認識了村上春樹的世界,墜入情網的女主角與男主角感情日益增長,而她與村上春樹的世界也在平行世界中產生情愫。前男友的意外身亡,除了無法面對死亡的殘酷事實,女主角對村上的認知與認同也受到了動搖,經過一番掙扎,女主角決定不再看村上春樹的小說,心想用這樣的方式與過逝的男友做一個明確的道別,因此而展開村上春樹的告別式之旅。

最後,女主角意識到,她對男主角的情感,不會因為他的過世而消逝,而是以另外一種情緒繼續延續著,她與村上的小說世界,也重新做了和解,而女主角也找到了另一種方式繼續閱讀著村上春樹小說。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恭喜同學獲獎並感謝張仁礦老師的指導。他並表示,文創系學生近年來參加各類微電影比賽,都有優異的表現,為校爭光,顯見龍華科大完備的師資與同學們經歷課堂所學與實務訓練後,運用奇思妙想展現的學習成效,也充分證明文創系優質的實務能力已普獲肯定。相信學生透過參賽累積經驗,最後必能在職場上綻放光芒,成為炙手可熱的文創產業關鍵人才。
[回電子報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