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大代誌/Issue  
龍華科大工作團隊與龍壽里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合作,致力促進里民身體健康與福祉。
龍華科大工作團隊與龍壽里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合作,致力促進里民身體健康與福祉。

實踐社會責任 龍華科大為龍壽里民打造優質休閒運動空間

文.圖 辛麗華
為活化在地社區資源,落實大學社會責任,龍華科技大學與桃園市龜山區龍壽里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合作,致力促進里民身體健康與福祉。歷經二年的活動專題規劃與執行,日前舉辦健康促進系列成果觀摩展,學校同時並將里民活動中心一樓打造成豐富實用的休閒運動空間,讓龍壽里民在社區內就近享受到優質健康的生活。

龍華科大工作團隊是由計畫主持人、資訊管理系施教旺老師及觀光休閒系辛麗華老師帶領龍華學子,和龍壽里社區發展協會在里民活動中心辦理成果觀摩展暨休閒運動空間啟用,里民不畏當日天氣低溫寒冷,紛紛踴躍出席參加活動。

成果觀摩展中,運用海報展出這二年來龍華科大辦理的各場次活動紀錄,讓里民一邊享用美食一邊回顧過去參與的種種情形,在參觀過程中,歡笑聲此起彼落,開心的閒聊過往。另一側休閒運動空間,則規劃不同運動區域,並以圖示標示各場區訓練重點及使用注意事項,讓里民自主性運動時可以自由選擇訓練項目。

辛麗華老師表示,龍華科大為協助龍壽社區銀髮族長輩,規劃的休閒運動空間區分為四個場域,包括肌力訓練區(啞鈴運動):啞鈴在重量訓練中,有其方便性,場地也不易受限制,可提供里民不同的選擇使用;有氧訓練區 (魔力板):讓不方便長久站立或行走的銀髮族長輩,藉由魔力板所產生震動,讓肌肉使力保持穩定而達到運動效益,此運動區域體驗者非常踴躍,非常受到里民歡迎;柔軟度訓練區(瑜珈運動):瑜珈為國內外常使用的身心靈療法,透過體位法、呼吸與冥想等訓練,協助個人維持健康、舒緩壓力、失眠以及沮喪等情緒,進而獲得精神上的愉悅。四、腿力、專注力訓練區(方塊踏步運動):方塊踏步運動能提高老人獨立生活能力,步伐訓練更能防範跌倒肇生,這項運動在日本已廣受銀髮族喜愛。

計畫主持人施教旺老師指出,龍華科大導入校內外資源,強化周遭里民關懷與服務,加速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為期二年的計畫期程,龍華科大用心付出,藉由邀請名醫良師進行健康講座及義診活動,實際幫助到龍壽里的銀髮長者改善居家環境,同時促進健康自主管理。而每場次活動在里民踴躍參與及歡樂的氣氛下互動熱絡,則是踐履大學社會責任的最佳典範。
龍華科大在桃園市龜山區龍壽社區辦理成果觀摩展,里民踴躍出席參加活動。
龍華科大在桃園市龜山區龍壽社區辦理成果觀摩展,里民踴躍出席參加活動。
龍華科大打造休閒運動空間,讓龍壽里民就近享受優質健康生活。
龍華科大打造休閒運動空間,讓龍壽里民就近享受優質健康生活。
[回電子報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