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樂禮宣言

邁向綠色大學─葛自祥校長簽署「塔樂禮宣言」!

【塔樂禮宣言簡介】:

近年來自然環境惡化,溫室氣體排放量升高,促使氣候暖化效應更趨嚴重,天災頻傳更威脅人類生命安全,而人類對自然環境過份的消耗利用以及大量的汙染,皆造成地球開始反撲,如果未能及時覺醒並加以改善,終將造成不可抹滅之後果。

人類造成的破壞和汙染,將危害地球生物以及人類的生存環境,對能源的浪費也使資源逐漸匱乏,這些人類引起的變化加劇了更多貧窮、饑荒的發生,甚至將禍延後代子孫。

高等教育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與重大作用,在於高等學校能夠實踐恢復環境的概念,而非只是單純想法而已,高等學校應該發起、支持並利用內外部資源,面對此迫切挑戰。大學人數眾多,所耗費的資源以及可造成的汙染亦十分可觀!如果能從教育做起,對學生宣導永續環境的理念,所產生的影響將更為全面、也更有意義。

1990年在法國塔樂禮(Talloires)舉辦之國際會議,是第一個有關大學校長針對高等教育與環境可持續發展之承諾的正式發表聲明。
簽署塔樂禮宣言代表同意以下行動,亦即十大任務:

1. 提高人類對於環境可持續發展的認知。
2. 創造一個校園的永續文化。
3. 培養具環境責任之公民。
4. 培育校內每一個人的環境素養。
5. 學校實行生態做法。
6. 包含所有利害關係者的力量。
7. 以科技整合的方式合作。
8. 提高中小學的能力。
9. 放寬服務至全國與國際。
10. 持續的運作。

簽署塔樂禮宣言即是承諾將持續推動永續校園,並動員學校內外部力量,共同為地球持續發展盡一份心力!現今已有超過400個大學領導人進行塔樂禮宣言(The Talloires Declaration)之簽署,共遍及全世界50多個國家,而台灣目前已有14所大學校長完成宣言簽署,代表國內大學推動永續發展的決心。

【龍華愛─塔樂禮】

由本校學生會發起「敦請 葛校長簽署宣言:『龍華愛─塔樂禮』」活動,於100年12月28日本學期第5次學生社團大會中進行簽署儀式。活動期間,學生會成員以「一人一手印,讓龍華更美麗」為號召,推動校園環境永續發展,並透過千人連印的活動,結合全體師生一起為龍華綠色校園盡一份心力,致力倡導資源再利用,建立綠色校園里程碑。

在簽署活動中,葛校長特別勉勵同學,在地球日益暖化之際,龍華科技大學在節約能源各項措施方面盡心盡力,請同學們養成隨手關燈關冷氣等好習慣,從小地方做起,自然就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減緩暖化速度,讓地球永續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