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資源管理

能資源管理

為加強節約能源與有效運用,本校設置環境保護暨節約能源推動小組,小組任務在於整合並推動校園汙染防治、節約能源、安全衛生、推行環境教育及推動綠色大學永續校園,定期檢討其工作之推行及監督之責任。另為推動永續優質綠色校園,依據「政府機關及學校全面節能減碳措施」及本校環保暨安全衛生政策宣示:本校秉持校訓「勤、敬、誠、樸為建立一個 安全衛生,健康與人性化學習環境的永續優質綠色校園」,特訂定《節約能資源管理辦法》。

本校節約能資源措施分節約用水措施、空調用電管理措施、照明器具管理措施、節省油料管理措施、節約用紙管理措施及事務機器及其他措施等,分述如下:

節約用水措施
  1. 將小便池自動沖水器沖水時間調短。
  2. 面紙投入垃圾桶內,衛生紙丟入馬桶中。
  3. 控制洗手台水閥流量,以節約用水。
  4. 裝設馬桶採用二段式沖水裝置。
  5. 裝設省水龍頭;既有水龍頭加裝橡膠墊,以增水壓,減少水流。
  6. 定期檢查抽水馬桶、水塔、水池、水龍頭或其他水管接頭以及牆壁 或地下管路有無漏水情形。
  7. 建築物修建或興建雨水回收及中水回收系統,可使用於灌溉花圃或 廁所清潔及馬桶用水等。
  8. 將除濕機收集的水、純水機及蒸餾水機等淨水設備的廢水,回收再 利用。 配合天候澆水,在雨天時關閉自動灑水器及不在強風時澆水。
  9. 冬天時,只在連續高溫或乾旱時才澆水(在春秋之時,大部分植物 只須夏天 時水量的一半即可)。
在空調用電管理措施
  1. 空調冷氣使用原則:配合辦公及開放時間。啟動溫度以 28℃以上為 準,且溫度以設定在 25~28℃,由學校及館所行政管理單位定時檢測, 作為管控依據。
  2. 普通教室及實驗室依課表提供冷氣用電,當室內溫度達 28℃時得開 啟冷氣。普通教室及實驗室人數少於 4 人,不開冷氣。
  3. 配合電風扇使用,使室內冷氣分佈較為均勻,可略提高設定溫度即可 達到相同的舒適感,並可降低冷氣機電力消耗;過濾網至少每兩周應 清洗一次,以利空氣流通,增進舒適度。
  4. 穿著宜保持清爽;如非必要,請勿打領帶及穿西裝等,以減少冷氣之 使用及降低冷氣使用度數。
  5. 增加教室、辦公室通風效果,並在屋頂灑水隔熱或在屋頂加裝簡易遮 陽設施。
  6. 冷氣機須裝在通風良好,不受日光直射的地方,或者裝配遮陽棚。
  7. 分離式冷氣機之室外機儘可能接近室內機,其冷媒連接管宜在 10 公尺以內,並避免過多彎曲,否則會大幅降低冷氣機能源效率。
  8. 體育館內除大型集會外,不開冷氣。
  9. 在不影響冷氣空調效果下,適度提高中央空調主機冰水出水溫度, 下 班前半小時提前關閉冰水主機,或關掉壓縮機(由冷氣改為送風),以減少耗電。
  10. 連續假日或少數人加班:儘量不開中央空調冷氣以免主機低負載,低 效率及高成本運轉。
照明器具管理措施
  1. 增加燈具間距及照明燈具選用有「節能標章」之省電燈管或 LED燈具;定期擦拭及分批更換兩端變黑燈管,維持應有亮度及節約電能;採取 分區責任管理制度,依所負責區域關閉不需使用之電燈,並養成隨手關燈之習慣。
  2. 平時燈具若不使用或非必要使用者,如藏書庫、走廊、廁所等僅留部 分照明或裝設自動感應式照明即可;下課時非必要性照明, 以及未在 勤之獨立研究室、辦公室(如學校主管、教師辦公室)等請予關閉。
  3. 窗戶定時清擦,增加自然採光,需要時更換防熱玻璃。
節省油料管理措施
  1. 學生宿舍採用低污染、高效率熱泵系統,原燃油之熱水鍋爐改為備用系統。每日依夏、冬季不同氣溫調整熱水供應時間與溫度,以淋浴方式洗澡。
  2. 公務車調派以協調用車單位共同搭乘為原則,儘量減少車輛出勤次數及汽油費之支出。
  3. 使用公務車時,確實填寫用車紀錄及用油紀錄。
  4. 為顧及安全及節能的考量,本校公務車依車型原廠規定每行駛固定里 程後即回原廠保養維護並定期檢驗車輛,以維持高效率省油行駛。
  5. 鼓勵師生同仁上、下班(學)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少開車,節省能源。
  6. 鄰近校區上課、開會或洽公者,於適當距離範圍內,請勤走路、騎腳 踏車,或利用學校交通車。
  7. 請鼓勵業務連絡多加利用網路或電話聯繫協調業務,減少交通往返時 間及油料之耗費。
  8. 鼓勵校內同仁如上下班在同一地區或同一線路,共同搭乘一輛車上下班,以節省能源。
節約用紙管理措施
  1. 開會時盡量少用紙杯,鼓勵多使用環保杯、瓷杯、玻璃杯或自備茶杯等。
  2. 建置公文線上簽核管理系統、及電子表單系統,以有效提升行政效能, 並降低紙張使用量。
  3. 多使用電子郵件傳遞開會通知、公告及必要之訊息溝通。鼓勵校內同仁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影印(限無牽涉公文機密廢紙使用)。
  4. 對校內各單位傳送公文袋時,請鼓勵多重複使用。
  5. 鼓勵使用再生紙且確實做好紙類回收工作,建立回收流程,勿將紙類丟 棄於一般垃圾桶內。
  6. 開會時多利用會議場所之多媒體設備報告或說明,進行無紙化會議,減少會議資料之印製。
事務機器及其他措施
  1. 個人電腦汰換時,可選用環保省電型產品,減少電腦耗電。
  2. 租(購)省電功能之影印機,可在未使用時,自動進入省電狀態。影印機 安裝,其背面排氣孔與牆面應保持十公分以上之距離,以利散熱;不可安 放於空氣不流通或灰塵多的地方,影響機器效率。
  3. 複印前先妥為設定紙張大小及複印份數,以免增加無效的複印,浪費紙 張及電力。
  4. 大樓電梯規劃單數或雙數樓停。
  5. 下班後應確實關閉電腦、全校各電腦教室下班後關閉總開關。
  6. 裝設定時控制器控制飲水機之使用時間,關閉飲水機製冷功能,關閉非上班時間飲水機用電,以節約用電並維護辦公室用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