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HU_Logo
::: 回首頁 | 龍華科技大學 | 網站導覽
google
Loading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緣起

縮短「學用落差」刻不容緩

近來我國社會「學用落差」的問題困擾著教育界及企業界,社會新鮮人找不到工作,失業率節節升高,而產業界卻找不到所需人才,發生嚴重的人才斷層。

龍華科技大學連續九年獲教育部補助教學卓越計畫,不斷針對課程革新以符合業界需求進行努力,已獲致不錯之成效,今年度並被教育部指定辦理「全國大專校院教學卓越計畫示範觀摩會」。龍華科技大學首先要求全校各院系所進行逆向思考,將各專業領域學生進入職場後所可能擔任的職務一一表列,再分析要擔任此等職務所需具備之專業知識及核心能力,繼而由此逐一歸納出學生四年內應修習之課程,明確的將課程流程展開於各專業系所務實致用的「課程地圖」中。於規劃過程中,各教學主管團隊並積極拜訪企業,探討課程設計之適切性,逐步修正,以確保課程規劃符合業界需求。

前述「課程地圖」之建立,已確保整體之課程內容與企業之需求相互結合。但如何能在學生於高年級、畢業前,針對企業更明確、且聚焦之人才需求,進行培養,則為進一步達成產學無縫接軌所需考量者。此亦即為 「訂單式就業學程」所欲達成之目標。

訂單式就業學程」確保產學無縫接軌

「訂單式就業學程」係企業端針對特定之人才需求,對學校端提出「訂單」;而學校端則針對企業端之「訂單」進行「客制化」之「就業學程」規劃。如合作企業針對廠內自動化設施之操作、維修,提出人才需求,龍華科大便與該企業合作,開設「自動化就業學程」,以培養合作企業所需之自動化人才。

特點

  1. 「訂單式就業學程」係針對企業所提出之特定且聚焦之工作需求而設計,故課程學分數不會太多(一般為2~4門課,4~
    12學分),以使高年級學生之參與度提高。
  2. 課程內容由學校與企業共同制定設計,並強調邀請業界師資共同授課,完全以學生未來畢業後進入企業可直接上手為目
    標。
  3. 在學校建置與業界同步之相關設施,以使學生於學校所學與企業現場所需無縫接軌,例如為配合合作企業開設之「自動
    化就業學程」,已於龍華科大設立自動化中心,其設施與合作企業生產線之設施同步。若因過於昂貴而無法於學校設置
    之設施,則安排學生至企業實習以補足之。

優點

  1. 可確實達成學產無縫接軌。
  2. 企業可於參與「訂單式就業學程」之畢業學生中擇優聘用所需人才,而此人才至企業後可直接上線,大幅減少企業針對
    新進人員培訓所需之成本。
 
 
訂單式就業學程
校址:桃園市龜山區萬壽路一段300號(No.300, Sec.1, Wanshou Rd., Guishan District,Taoyuan City, 333326, Taiwan (R.O.C.))
本網站之智慧財產權屬「龍華科技大學」所有,任何轉載、複製等利用,請預先取得本網站同意。
更新日期: 2017-03-21 Tel:(02)82093211 Fax:(02)82094650  
最佳瀏覽器設定為1024x768,對網頁有任何建議,請Mail至 資訊圖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