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龍華科大五專生嶄露頭角 2017臺灣國際創新發明競賽奪銀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龍華風雲榜

龍華科大五專生嶄露頭角 2017臺灣國際創新發明競賽奪銀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龍華科技大學五專學制化工與材料工程科學生林正傑、羅右橋、陳威恒及李奇穎,參加2017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以「行星齒輪起子」作品,獲得評審青睞,勇奪銀牌佳績。

圖為龍華科大五專學制化工科學生林正傑、羅右橋、陳威恒及李奇穎,參加2017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以「行星齒輪起子」作品,獲得銀牌佳績。指導老師宋大崙(右一)與同學開心合影。
圖為龍華科大五專學制化工科學生林正傑、羅右橋、陳威恒及李奇穎,參加2017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以「行星齒輪起子」作品,獲得銀牌佳績。指導老師宋大崙(右一)與同學開心合影。
圖為龍華科大五專化工科學生,參加2017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以「行星齒輪起子」獲銀牌。
圖為龍華科大五專化工科學生,參加2017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以「行星齒輪起子」獲銀牌。

2017臺灣國際創新發明暨設計競賽,是國內最具代表性的發明競賽之一,由教育部技職司、科技部高瞻計畫辦公室、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臺南市政府共同指導,嘉南藥理大學、臺灣知識創新學會主辦,吸引來自美國、法國、日本、新加坡、中國大陸及我國等國家隊伍,包含設計類組34隊、發明類社會組114隊及發明類青少年組32隊共180隊參賽,競爭激烈。

龍華科大本次獲獎的是五專學制第一屆化工與材料工程科學生,暑假過後即將升上三年級。獲獎作品―行星齒輪起子,是同學們在組裝書櫃時,發現一般起子很費力,而電動起子價格又太貴,腦力激盪後,發現利用齒輪比就可以很輕鬆的完成組裝工作,於是在系上宋大崙老師及李九龍主任指導下,同學們運用3D列印完成起子的雛型,團隊並反覆討論修正後,將最後成品報名參賽,順利獲得銀牌殊榮。

化材系李九龍主任表示,由於大學擁有許多高中職沒有的貴重儀器及高階師資,且無升學壓力,五專制學生在進來之後,可以接觸到許多新奇不同之研究,同學們會組成讀書會一同討論課業,或提早進入教師的研究室,與大專及研究所學生一起參與研究,成為學生課業與生活的一部分。這些都有別於一般的高中或高職學生,更是科技大學五專學制學生的優勢。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除恭喜同學獲獎外,同時表示,該校推動青年創客不遺餘力,為實現學生「三創」(創新、創意與創業)構想,2015年特別打造創意樂活中心的創客空間,以及FabLab 3D列印實驗室,鼓勵校內年輕創客勇於發揮創意,此次五專同學的行星齒輪起子作品,就是在FabLab 3D列印實驗室完成起子的雛型,將創意具體成型,能夠順獲獎,可說是龍華科大推動三創的成果展現。

葛校長並指出,該校配合教育部政策,於前年首度招收五專化工與材料工程科,並與永光化學、欣興電子簽約,成立4+1+2黃金人才培育規劃策略聯盟。透過產學合作,培養學生成為化工與半導體製程等產業所需人才。

五專學制的 4+1+2黃金人才培育規劃:前4年在學校進行基礎及專業培養,第5年則至業界實習1年,實習期間公司將以正式員工聘用,預計月薪可達每月35,000元,同學們在就學期間即可開始累積工作年資,並賺取薪水。

五專畢業後,同學們可轉入龍華科大日間部化材系四技制三年級繼續就讀,兩年後便可獲得學士學位。亦可選擇就讀進修部二技,並繼續在上述兩家公司工作,兩年後亦可獲得學士學位。經估計,此4+1+2的設計,可以讓國中畢業生在7年後順利取得專科及大學文憑,並賺得人生第一桶金。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