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2016國際傑出發明家獎 龍華科大李聯旺老師獲頒學術國光獎章實至名歸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龍華風雲榜

2016國際傑出發明家獎 龍華科大李聯旺老師獲頒學術國光獎章實至名歸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為表彰學術及產業界優秀研發人才,2016IIP(International Inventor Prize)第12屆國際傑出發明家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龍華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李聯旺副教授,以多項發明及新型專利的豐沛研發能量,獲頒2016國際傑出發明家學術國光獎章,並應邀出席領獎,肯定其致力創新研發的卓越成就。

圖為龍華科大機械系李聯旺副教授,以多項發明及新型專利的豐沛研發能量,獲頒2016國際傑出發明家學術國光獎章。
圖為龍華科大機械系李聯旺副教授,以多項發明及新型專利的豐沛研發能量,獲頒2016國際傑出發明家學術國光獎章。
圖為龍華科大機械系李聯旺副教授(右四),指導學生與企業產學合作,開發「氣動式下肢復健系統-醫療復健機」。
圖為龍華科大機械系李聯旺副教授(右四),指導學生與企業產學合作,開發「氣動式下肢復健系統-醫療復健機」。

李聯旺副教授專精於機電整合與自動控制的研究領域,主要以機電系統整合、自動控制、感測技術為基礎,進行機器人與智慧型系統開發之研究,他同時積極與國內產業合作,發展先進創新之技術,近三年來已陸續取得仿人機械手臂之驅動裝置、多功能下肢步態復健與助走機器裝置、氣壓式驅動下肢步態復健訓練系統等4項發明專利及汽車主動式懸吊系統等26項新型專利,為學術界優秀之研發人才,獲此殊榮實至名歸。

另外,李聯旺老師指導的學生,近年來在國內機械或智慧機器人等賽事均屢獲佳績,例如團隊去年入圍「第19屆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只有八隊進入決選,其中李聯旺指導的兩組團隊均晉級,也是唯一晉級的私立大學;今年長庚醫院舉辦的醫療機器人比賽,十八組入圍決賽作品中,龍華科技大學和台灣大學並列,各有二組學生團隊作品闖入決賽,「兼具行動輔助與步態訓練功能之可自主移動式機器人」獲得佳作,獲得新秀獎肯定的「氣動式下肢步態訓練系統」是決賽中唯一已可商品化生產的作品;而甫落幕的台北資訊展,在機器人展區展出各大學機器人研究成果,全國只有台大、台師大,台科大、北科大、大同、輔大及龍華科大等七所大學獲邀展覽,李聯旺老師與自動化氣壓元件大廠-台灣氣立公司產學合作,協助開發的「氣動式下肢復健系統-醫療復健機」,台北市長柯文哲就實地體驗原型機,也肯定龍華科大在醫療機器人領域的研發成果。

李聯旺老師指導的研究生洪復成,從大三專題製作到碩士班行動輔具開發一路跟著老師做研究,目前擁有13件專利及多項作品,今年更榮獲教育部技職之光,獲頒技職傑出「專利達人」獎。洪復成在受獎後表示,他的學業成績並非頂尖,但對實地動手做出成品卻特別感興趣,在李聯旺老師指導下,成功研製可提供平穩減重及步態平衡的「可移動式多功能下肢行動輔具」。其作品在五創元年發明競賽、全球傳動創意實作競賽、經濟部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設計競賽、長庚醫療機器人競賽均獲佳績,目前已取得2項發明與5項新型專利,在龍華科大的資金贊助下,已成立新創公司進行商品化準備。

龍華科大葛自祥校長特別代表師生向李聯旺老師道賀,並指出,身為技職型學府,該校以培養務實致用人才為目標,也期盼藉由這些傑出獲獎事蹟,提升校園創新氛圍,鼓勵更多師生重視研發與實作能力,踴躍參與各項競賽,瞭解市場趨勢及實務運作。

「IIP國際傑出發明家獎」是由台灣國際發明得獎協會及中華創新發明學會主辦,專為對社會與人類具有卓越傑出貢獻的發明家所設立的獎項,每年推薦與評選結合全世界發明組織、傑出發明家與產業界、學術界共同參與,此獎項已成為全球創新發明的最高榮譽指標。同時獎項還設立有「國際傑出發明家名人堂」,是傑出發明家的終身最高榮譽獎項,凡甄選進入名人堂的發明家,將永久列名錄。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