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長庚首辦醫療機器人比賽 龍華學子研發實力令人驚艷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龍華風雲榜

長庚首辦醫療機器人比賽 龍華學子研發實力令人驚艷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機器人科技已從工業應用逐步發展到多元專業領域,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醫療資源人力相對短缺,醫療服務型機器人已是世界發展趨勢。長庚醫療財團法人今年首度舉辦醫療機器人比賽,十八組入圍決賽作品中,龍華科技大學就有二組學生團隊作品闖入決賽,產品的獨特與成熟性更成為比賽焦點,現場吸引多家媒體採訪,最後分別榮獲佳作、獎金四萬元及新秀獎項肯定。

圖為龍華科大龍華科大機工系學生團隊,以「兼具行動輔助與步態訓練功能之可自主移動式機器人」,獲得長庚醫療機器人比賽佳作與獎金四萬元肯定。
圖為龍華科大龍華科大機工系學生團隊,以「兼具行動輔助與步態訓練功能之可自主移動式機器人」,獲得長庚醫療機器人比賽佳作與獎金四萬元肯定。
圖為龍華科大機工系學生團隊與作品-「兼具行動輔助與步態訓練功能之可自主移動式機器人」合影。
圖為龍華科大機工系學生團隊與作品-「兼具行動輔助與步態訓練功能之可自主移動式機器人」合影。
圖為龍華科大獲得新秀獎項肯定的作品-「氣動式下肢步態訓練系統」,已可商品化生產。
圖為龍華科大獲得新秀獎項肯定的作品-「氣動式下肢步態訓練系統」,已可商品化生產。

龍華科大此次獲得佳作的是「兼具行動輔助與步態訓練功能之可自主移動式機器人」,指導老師是該校機械工程系李聯旺副教授,學生團隊包括呂宇峯、羅奕勛、潘冠宇、徐立唐、林逸晉及王嘉弘等人,該創作針對一般固定式步態訓練系統體積龐大、價格昂貴且無法於室外使用等缺點,採複合結構設計方式,研製出兼具行動輔助與步態訓練功能之可自主移動機器人,除能作為高齡者與下肢弱化者的行動輔具,也可讓偏癱者在醫院或社區的室內外空間進行步態訓練。

李聯旺副教授說,該團隊研發出的智慧助行機器人行走輔具,具有主動避障、導航、速度調整、被動轉彎控制及遠端監控等功能。可實現醫療設備的家庭化,操作簡單,具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

而獲得新秀獎項肯定的是龍華科大另一組學生團隊,作品是「氣動式下肢步態訓練系統」,由該校機工系李聯旺副教授、遊戲系林志勇副教授共同指導學生團隊陳瑞鵬、張景翔、林季儒、許閔宸、黃宏昌等人,該系統使用氣動元件驅動,結合氣壓傳動技術的柔順性、安全性與輕巧性,並將驅動器和阻尼器合二為一,模擬人體肌肉的作動效果,實現下肢的步態訓練。

「氣動式下肢步態訓練系統」以最夯AR擴增實境的模式,80公斤的病患,在跑步機上進行復健,完全沒問題,不只取代傳統復健師,而且每次踏出去的步伐,都是經過縝密的計算。研發團隊成員陳瑞鵬說:「醫療復健師現在越來越少,我們未來要取代這些人力,我們就可以使用這機台,讓他持續穩定,又持續復健的運動。」該校學生團隊,經過兩年研究,這台病患行動輔助,已經可以應用在醫療上並商品化生產。

值得一提的是,本項比賽共有卅九組業界及學生團隊參加初賽,經過盲選的評選方式,最後僅有十八組脫穎而出,入圍決賽,龍華科技大學在所有參賽隊伍中,和台灣大學並列,各有二組學生團隊作品闖入決賽,同時「氣動式下肢步態訓練系統」是決賽中唯一已可商品化生產的作品,因此吸引包括東森、八大,民視、新唐人等多家電視台及路透社等國際媒體採訪;同時在整個決賽評選中,全由該校學生團隊上台簡報、實機展示說明及答覆評審提問,顯見龍華科大學生的獨立自主性,以及豐富充沛的研發實力令人驚艷。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