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段JS語法,如果您無法使用,請直接點選連結至內容介紹頁面 「105年資安影片」競賽 龍華科大奪三獎及二項佳作肯定
龍華科技大學LOGO及標題
龍華科技大學教務處LOGO圖示
 更新日期: 2020-09-25


▌龍華風雲榜

「105年資安影片」競賽 龍華科大奪三獎及二項佳作肯定

分享到Facebook按鈕

為讓民眾對資訊安全有深刻認識與重視,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特別舉辦「105年資安影片」競賽,成績日前揭曉,龍華科技大學文創系學生團隊作品《神奇App》勇奪第三名佳績;《魍拍》及《防駭三部曲》也分別獲得佳作肯定。

圖圖為龍華科大文創系獲105年資安影片競賽三獎《神奇App》,左起吳卉茹、陳弈淋、陳柔瑄、安則餘(右二)、黃美馨(右一)上台領獎。
圖為龍華科大文創系獲105年資安影片競賽三獎《神奇App》,左起吳卉茹、陳弈淋、陳柔瑄、安則餘(右二)、黃美馨(右一)上台領獎。
圖為龍華科大文創系獲資安影片競賽佳作《魍拍》,左起陳映儒、呂承恩、洪翎真、戴妍如、許淨淳。
圖為龍華科大文創系獲資安影片競賽佳作《魍拍》,左起陳映儒、呂承恩、洪翎真、戴妍如、許淨淳。
圖為龍華文創系學生佳作《防駭三部曲》,左起張志鵬、梅姝婕、葉恆、莊澤文(右二)、林成楷(右一)。
圖為龍華文創系學生佳作《防駭三部曲》,左起張志鵬、梅姝婕、葉恆、莊澤文(右二)、林成楷(右一)。

隨著資訊時代進步,牽動交易模式改變,網路交易與行動支付儼然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一環。然而在高便利性的交易模式中,卻因為消費者使用習慣、駭客惡意侵害竊取等,衍生一連串的網路交易安全問題。

因此今年度資策會資安影片競賽採雙主題:「網路交易安全」與「勒索軟體」,期望透過競賽中更生活化、更夯的資安議題,引發資安創作聯想。不僅讓大專校院學生更重視資訊安全,也藉由學生的創意,結合資安時事,創造出生動活潑影片,向社會大眾宣導在日常生活中各項資訊安全的重要性。

龍華科大本次榮獲第三名作品《神奇App》,是由文創系四年級學生陳弈淋、陳柔瑄、安則餘、吳卉茹、黃美馨共同創作,影片描述近年來手機APP當紅,瀏覽次數比網站更加頻繁,許多人常會因APP的方便及免費,毫無警戒的頻繁下載,產生各種資安問題。例如這次的題材寶可夢,玩家為了抓寶,下載各種外掛或惡意軟體,導致後果不堪設想。影片創意主要以寶可夢擬人化呈現,加上酷炫特效,增加惡意軟體以及寶貝怪獸的表現,上演主角與惡意軟體的對抗戲碼。

獲得佳作的《魍拍》,是由文創系三年級學生戴妍如、陳映儒、許淨淳、呂承恩、洪翎真共同創作,以恐怖電影安娜貝爾做聯想,一個喜歡娃娃的女孩偶然在拍賣網上看到了論壇討論最熱門的限量版娃娃,價格便宜令人心動就直接下購,不料貨送過來時,打開箱子居然是恐怖殺人娃娃,造成遺憾結局。

另一項佳作作品是《防駭三部曲》,由文創系泉州專班學生莊澤文、張志鵬、林成楷、梅姝婕、葉恆共同創作,影片主軸設計是防勒精靈抓到了勒索軟體,在審訊室對其進行審問為背景。勒索軟體不承認自己犯了錯,他認為對人類勒索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人類警惕性太低、防範意識太差,與自己無關。在審問中得知,勒索軟體還會繼續危害人類,但只要人類的防範意識提高,他就沒有勒索的機會,所以,防勒精靈在短片中用『三不三要』提醒人們如何網路防駭。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特別恭喜獲獎同學,強調文化創意與數位多媒體是該校重要發展方向,學校長期以來大力支持學生們參與各項競賽,鼓勵同學結合創新想法產生源源不絕的創作能量,盡情發揮所長。文創系學生能從10部入圍影片中獲得三個獎項,顯示所學非常扎實,他也期許學生未來能在職場上綻放燦爛光芒,成為全方位的數位影音產業人才。

聯絡人
龍華科技大學 秘書室
姓名:李強生
電話:82093211#2012
信箱:lcs222@mail.lhu.edu.tw

附註:以上內容同步刊載twEnews

回上一頁